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省下重陽敬老金 挪做老年福利?
2018/08/27 12:35:22瀏覽2129|回應1|推薦8

省下重陽敬老金 挪做老年福利?

◎沈政男 

台北市長柯文哲三番兩次說,「台北市取消重陽敬老金全面發放,省下的經費可用於建置老人福利系統」,講得很好聽,問題是台北市的老年福利系統有因此做得比較好嗎? 

根據衛福部一○六年度的長照服務數據來看,在居家服務總時數方面,其他五都超過一百萬小時,高雄還超過三百萬小時,只有台北市是八十萬小時。在日間照顧方面,新北達九十多萬小時,台北市只有六十多萬小時,低於台中、高雄與台南。在安養中心等長照機構方面,新北有一萬張床位,台北市只有五千張,比高雄還少。在中低收入老人特別津貼方面,台北市只有一百人接受補助,這數字是其他五都的一半不到。 

長照是老年福利最重要的一環,如果台北市的長照做得比其他五都差,省下的重陽敬老金預算到底花到哪裡去了?再看其他方面。以大眾運輸來說,台北市提供六十五歲老人家每月四百八十元免費乘坐額度,跟新北一樣,沒有比較優。以健保補助來說,六十五到六十九歲僅補助中低收入老人家,也跟其他五都一樣。 

奇怪的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雖然在六十五歲以上逐漸增加,但在七十五歲以上老人家最常見,而這也是衛福部公費補助疫苗的門檻,然而台北市卻把免費施打年齡降到六十五歲,以防疫的成本效益來說,根本大有疑問,但凡事強調省錢的柯文哲在這事情上頭卻又不計較成本了。 

柯文哲說,「重陽敬老金政策是買票政策、債留子孫」,這樣的看法根本錯誤又落伍,須知台灣老年福利做得遠遠不夠,因此,只要可以在老年人身上多花一塊錢,不管是做長照、做醫療或給津貼,都可提升老年福利。重陽敬老金的意義,就跟台灣人過年會給老人家紅包一樣,一來感謝他們打拼一生,造就今日富裕的台灣,再者也可增加老人家的私人零用。比如老人家拿了重陽金兩千元,如果自認有防疫需求,便可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如此一來豈不更加運用自如? 

標榜為市民省錢本身沒什麼不好,但省錢的結果若是建設做得比別人差,那麼乾脆關掉台北市政府,一毛錢都不用花,豈不省得更多更快? 

----------------------------------- 

這是我在自由時報的投書。 

不管挺柯或批柯,要拿出數據與根據來討論,而不是光憑直覺與印象。 

台北市的長照與老年福利要怎麼做?台灣要怎麼做?顯然學醫的柯文哲除了省錢,也沒有比別人有更多更好的想法。 

柯文哲的許多施政概念都很素樸,也過於簡化,用來造勢宣傳可以,但要解決市政與國政問題,就會捉襟見肘。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4514027

 回應文章

白色的西瓜
2018/08/27 20:32
版主完全切中要害,佩服!

把不發重陽敬老金吹噓成是自己省錢的政績,事實上為了怕得罪長者,
卻在各里拼命的辦老人旅遊,但醫師背景的柯文哲可曾替行動不便的長者想想,
不是一樓的住宅又沒有電梯,這些失能的長者要出遊一趟何其困難,
連到自家樓下都困難重重,為何不在老舊公寓電梯申裝上積極努力,
或是增加輔具爬梯機的購置,讓台北長照政策更加落實。

學醫的柯文哲不僅未從醫師的角度為台北市民帶來更好的生活環境,
更沒有任何開闊的觀點視角帶給這個城市創新的活力,
如果只要打著不藍不綠的旗幟,每天嗡嗡嗡的搭著公車上班就可以連任台北市長的話,
說穿了也就只是一顆西瓜,白色的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