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中閔都還沒上任,李遠哲怎知他不是一流校長?
2018/07/22 15:00:38瀏覽6108|回應3|推薦11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說,「當年清大首次遴選校長,我幫清大選出國外一流大學的教授來當校長,今天的台大沒有能力」,意指台大遴選出的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不如清大首任遴選校長。 

清大首任遴選校長是沈君山,但他未在國外任教,第二任則是劉炯朗,兩任都有李遠哲參與。以劉炯朗來說,他是哪一個「國外一流大學」的教授?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他在該校的資訊工程系當了多年教授,後來升任副校長,在一九九八年回到台灣擔任清大校長。 

至於不被李遠哲看在眼裡的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他在回到台大任教前,剛好也在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經濟系任教,並獲得傑出教師獎,後來升到了副教授。如果他當時留在美國,繼續在伊利諾大學任教,升遷之路必定是一片坦途,但他選擇回到台灣。此外,劉炯朗在二○○○年當選中研院院士,當時已六十六歲,而管中閔在二○○二年當選中研院院士,當時才四十六歲。 

這樣說來,管中閔的學術成就與聲望會輸給李遠哲中意的人選嗎?李遠哲到底有沒有把管中閔的背景弄清楚? 

不管是不是國外名校的教授,能把台大帶向進步之路就是好校長,而以今天台大的辦學困境來說,財務是最大問題。李遠哲的母校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一年辦學經費達六百多億台幣,是台大的四倍,光是私人捐助與附屬企業收入就高達百億台幣,而管中閔因為有財經背景,並且在遴選過程裡,對於如何改善台大財務也提出最為宏觀可行的辦法,或許因而得到遴選委員會青睞。 

管中閔都還沒上任,李遠哲怎麼知道他不是一流校長?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3498503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4 00:36
Because 李遠哲 is a jerk.

因為他是李遠哲
2018/07/23 18:07
因為他是好了不起的化學諾貝爾獎得主,甚麼問題都知道,好棒棒的,廣設大學都是教育部的錯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speedx@ms52.url.com.tw)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2 22:43

台灣政治已玩到走火入魔,台大校長遴選竟成一場政治角力擂台賽!而且像極了美國日本職業摔跤,不但台上大耍其寶,不時還有場外者衝上台偷襲一拳!

伊利諾大學總校在香檳,兩個分校在支加哥、春田(Spring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