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內閣搶救蔡政府【沈政男觀點】
2018/07/17 09:53:42瀏覽1436|回應0|推薦2

內閣最近換血9人,連同先前的幾次零星換將,賴清德等於就任行政院長十10個月後,才組成了自己的完整團隊。


為什麼去年就任時,賴清德不一舉組成完整隊形?一、尊重蔡英文總統先前的挑選。二、賴清德自己沒有夠大的班底,一時之間不容易找到這麼多人共襄盛舉。

那又為什麼這時候要大舉調整?一、歷經幾個月的磨合,賴清德跟蔡英文對彼此的政治習性已有初步了解,不至於造次。二、蔡政府的施政滿意度依然徘徊在三成多,顯見原本執政團隊不夠力。

為什麼賴清德任命這些閣員?有幾條主軸。一、教育部長懸缺因台大拔管事件成了沒人敢接的位置,本來要找立委管碧玲,後來因補選考量而作罷,一時之間也不曉得找誰,於是叫住了正要走出大門的內政部長葉俊榮。二、獨派、扁系不滿的「老藍男」財政部長許虞哲與「不聽話」法務部長邱太三必須去職。三、新人選由賴清德、蔡英文與陳菊共同商議,大致上取得了權力平衡。四、內政部長與發言人的遺缺就臨時找人遞補。

簡言之,雖然賴清德說,「新內閣未來兩年拚執行」,眼下第一要務還是要拚選舉,否則年底如果民進黨大敗,這改組沒多久的內閣恐怕也會煙消雲散。

怎麼拚選舉?賴清德必須把去年9月到現在的民調數字找出來看,為什麼他從六成多滿意度降到了現今的四成多?滿意與不滿意的交叉點是不是發在今年5月?那期間賴清德又做錯了什麼事?

很簡單,就是台大拔管事件。賴清德有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說要跟台大「有溫度地溝通」,給人一種賴內閣想要對拔管案鬆綁的印象,但重點還在賴清德怎麼想,如果他不能從教育的大格局來看待此一事件,而是一直糾結在法制層面,那麼葉俊榮也不可能改變什麼。民調已清楚顯示,台大校長遴選應尊重台大意見,賴內閣若繼續堅持拔管,不要說救不了蔡政府,連自己也會被拉下水。

不是嗎?本來賴清德的滿意度與蔡英文可以保持兩成以上的差距,但這幾個月來已經拉近到只剩一成,而依此趨勢發展下去,如果年底民進黨敗選,只怕黨內的檢討聲浪也會淹沒賴清德。

反之,若賴清德在此番內閣調整後,能將自己的民調拉回兩成的差距優勢,那麼賴內閣就可以跟蔡政府做出一個區隔,於是不管能否搶救得了蔡政府,都可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除了台大拔管事件,賴清德在未來幾個月還可以著墨的是台灣的能源政策。賴清德說「深澳電廠一定要蓋」,那斬釘截鐵的態度跟國民黨當初說「核四一定要蓋」,有何不同?賴清德關注台灣公共議題不到30年,不夠了解台灣能源政策的形成背景,才會說「非核家園是社會主流意見的自然形成」,其實反核運動的轉捩點是2011發生了日本福島核災,在此之前廢核從來不是主流意見,如今核災遠颺,人們沒那麼怕了,對核能的排斥就會再度降低。

此外,賴清德切莫低估台灣社會對空汙的恐懼,尤其當「燃煤=空汙;空汙=肺癌」的自動思考已經逐漸植入人心的時候,如果還一定要強推燃煤電廠,就必須先面對網路上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聲浪。

不是嗎?不然何以台中空汙問題,成了台中市長林佳龍的連任最大障礙之一?台中市選情也是賴內閣必須正視的考驗,此役將是決定民進黨大敗小敗的關鍵。以現在的局勢來看,民進黨非常可能輸掉雙北、宜蘭、嘉義市與彰化,如果再丟了台中,那麼蔡政府與賴內閣恐怕都會有事;反之,如果能守住台中,再加上賴內閣的民調能回穩,那麼即使輸掉雙北等縣市,賴清德應該還是可以繼續當行政院長。林佳龍會不會輸掉台中市?他對自己的民調似乎過度自信,而蔡英文也對他寵愛有加,因此賴清德真的必須幫忙客觀審視選情,給予建議與協助,才不會開票當晚措手不及。

-----------------------------------------

為什麼賴清德任命這些閣員?有幾條主軸。

一、教育部長懸缺因台大拔管事件成了沒人敢接的位置,本來要找立委管碧玲,後來因補選考量而作罷,一時之間也不曉得找誰,於是叫住了正要走出大門的內政部長葉俊榮。

二、獨派、扁系不滿的「老藍男」財政部長許虞哲與「不聽話」法務部長邱太三必須去職。

三、新人選由賴清德、蔡英文與陳菊共同商議,大致上取得了權力平衡。

四、內政部長與發言人的遺缺就臨時找人遞補。(因此來不及過濾酒駕前科。)

全文連結如下:https://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forum/425112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336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