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無窮願無盡(北京之旅8)
2018/07/14 14:57:03瀏覽1782|回應0|推薦9

世界無窮願無盡(北京之旅8)

◎沈政男 

四月五日周四傍晚快六點,我們從頤和園出來時,天色已經有些黯淡,想趕下一個景點可能來不及,但因為這裡順路,如果回到市區改天再出發,又得多繞一大段路,於是猶豫了起來。 

「晚上到墓仔埔,你害不害怕?」我問小魔女。 

「不怕。」 

「好吧,那就繼續趕路了!」 

從頤和園的西苑站一直坐到地鐵線路的最西邊,浮上地面以後就是剛蓋好不久的西郊線。列車在郊區放慢速度行駛,這時天色更晚了,有些擔心來不及趕上景點的開放時間。只有三、四節車廂的列車,類似北捷文湖線,乾淨清爽,但車內沒什麼乘客,附近只有斜對面一個婦人,一直在咳嗽,我本能地拉起小魔女走到車廂的那一頭。但回台灣以後,我們還是感冒了。 

雖然是平面電車,外頭景色看不大清楚,因為好一大段路途被遮了似乎是隔音板還是什麼,只知道外頭已經沒什麼人家。 

到了傍晚六點四十左右,我們終於抵達了北京植物園,一下車就趕緊穿越馬路,走向斜對面的入口。天就要黑了,大門只留一旁的小側門,進去得刷卡付台幣五十元。一進去就是左右叉路,還好指標還看得清楚,便循著石板小徑走了上去。這植物園比頤和園還大,白天隨時有幾千名市民來這裡休閒運動,但天黑以後,園區已經沒什麼人,偶而從前面小徑踅過來一個人影,還會突然嚇一跳。我們要去的景點離大門一點九公里,我要小魔女快步走,不然天就要全黑了。 

雖然視線不佳,還是可以看到園區開闊的草皮、茂密的樹林與氤氳的湖泊,如果是白天,景色一定十分雅致。 

走了幾百公尺快一公里,不能肯定方向,還好有人走了過來,也還好得到的答案是沒有走錯。 

天色越來越暗,我不禁小跑步起來,跑了一會兒回頭一看,竟然小魔女沒跟上來,只好在路邊等待。又走了好一會兒,經過一家餐廳,以為待會兒可以在這邊用餐,結果湊近一看,已經關門了。 

走了二十分鐘,終於來到一條叉路,指標寫著目的地,我趕緊快步走了進去。路越走越小,沒有任何路燈,也沒有路人,小魔女在後頭氣喘吁吁大喊:「等我啦!」 

我停了下來,前方就是梁啟超的墓地,寬闊的半圓形石板平台上立著方形墓碑,我登上石階走了過去。 

天色已黑,墓碑刻字的字體又有些漫漶,並不好辨認,但仔細一看,「任公」二字還是看得出來。站在梁啟超的墓前,我想起他在國家民族危急存亡的時候,不怕死不畏難,一個人用一支筆與一顆熱切的心,還有最重要的,無人能及的思辨能力,喚起了無數愛國志士,啟蒙了一整個世代的人民,不禁有些激動。 

我從高中時代就崇拜梁啟超,今天剛好是清明節,我剛好可以遠從千里之外來給梁啟超掃墓。 

我想要多逗留一會兒,但天色已黑,幾乎看不到什麼了。離去之前,我放下背包,站在墓碑前,向梁啟超鞠了三個躬,腦海隨之浮現「獻身甘作萬矢的,著論求為百世師......世界無窮願無盡,海天遼闊立多時」的詩句,不禁落下淚來。 

離開墓園,走回小路,四周闃暗無聲,只有月光星光照明,小魔女竟然輕喊了一聲:「走快點,好可怕!」 

「怕什麼?梁啟超耶!不會怎樣啦!」但講完以後,我自己也毛了起來,趕緊拉著小魔女快步離開。 

梁啟超的墓園原本就在此,後來周遭蓋了植物園,就被圍在裡頭。 

離開植物園以後,坐著電車回到市區,再來也會坐著飛機離開北京,但從此以後,我也是親炙過梁啟超的人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329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