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和平之路(6月20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8/07/01 08:21:38瀏覽1984|回應1|推薦7

到和平之路(6月20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繼南北韓領導人文在寅與金正恩,在今年四月跨越板門店相互擁抱之後,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日前也在新加坡舉行「川金會」,將北韓的非核化與朝鮮半島的和平又推進了一大步。 

一九五三年韓戰結束後,朝鮮半島分裂為南北韓,雙方各自在美蘇強權的支持之下,相互敵對,經常放話要消滅對方,而成了世人眼中最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火藥庫之一。 

有人說北韓「繳械」以後,美國不必再靠中國來牽制北韓,對台美關係有利,但也有人認為,中國藉由協助北韓去核,與川普互動熱絡,台灣可能因此被美國冷落。不管如何,朝鮮半島的和平演變,對台海情勢也會產生重大影響,台灣人必須保持關注。 

南北韓情勢和緩以後,兩岸關係是否也能改善,將是國際專家的觀察焦點。兩岸衝突的根源在於,台灣認為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中國堅持台灣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如何縮短這樣的認知差距,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發展方向,需要台灣人發揮集體智慧。 

台灣目前的兩岸政策是「維持現狀」,但二十年後,台灣海峽還能像今天一樣風平浪靜嗎?中國至今仍將大批飛彈瞄準台灣,戰爭的威脅始終存在。在世界強權環伺的局勢底下,台灣如何自處?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該怎麼改善?值得台灣未來的主人翁一起來思索。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37篇文章。
 

金正恩為什麼突然打開北韓大門,走到外頭,跟敵人握手示好?只用政經社分析是無法理解這樣的改變,一定要加上心理分析,但這只能留待以後了。極權社會,領導繫於一、二人,即使政權暫時穩定,也是不穩定地穩定,很可能說變就變,說倒就倒。 

北韓如此,中國當然也是一樣。 

川普為什麼可以促川金會?不管原因為何,他已經立下大功,得諾貝爾和平獎與連任美國總統,機會都很高。 

北韓繳械以後,全世界最危險的火藥庫,幾乎就是台海了。最近蔡英文說不排除跟習近平見面,但敵人要相見,不能只靠口頭說說,而是要拿出具體化解敵意的方法。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2958529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3 05:30
朝鮮半島是二戰末期被同盟強權美蘇兩國以北緯38度線畫分南北,日本投降,南北韓分由美國和蘇聯接收,成立大韓民國和朝鮮人民共和國,南韓總統李承晚抗戰時期在重慶領導韓國流亡政府,北韓統領金日成則在東北領導朝鮮解放陣線。

南北韓從1945年起就隔38度線軍事對峙,不斷發生崗哨開火,逐漸升高到班、排級槍戰,再而連、營級,1950年5月衝突升到師級、終爆發成全面戰爭,南韓軍敗退,兩師駐日美軍為南韓助戰,仍然不敵,麥克阿瑟將軍急從美國調50萬二戰精兵在仁川登陸,才擊垮北韓軍,並乘勢追到鴨綠江邊,本以為北韓已敗亡,卻沒料到中共軍渡過鴨綠江,把美軍打到棄甲而逃、連滾帶爬回南韓,兩韓之戰轉成中美兩軍38度線對峙,1953年中美談判達成停火,但沒有中止戰爭,中共軍隨後撤出朝鮮,美軍卻一直留南韓!

川金協議,北韓棄核、美國撤軍,美朝雙方都繳械!美國不必再靠中國來牽制北韓很不正確,美國前駐中大使駱家輝在媒體訪問說「川金雖簽了協議,但美朝互不信任,必須靠中國為保人、居中見證和裁決,才有可能實現。」!

朝鮮半島的和平演變,對台海情勢必會產生重大影響,美國不只是因北韓核彈而撤軍,更因中國大批飛彈瞄準南韓、琉球、日本美軍,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勝算太低,倒不如撤軍東亞第一島鏈,退到關島第二島鏈!

中國在東亞地緣政治影響力已非任何一國所能及,台灣則只能口喊維持現狀、實則越來越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