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的世代(6月6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8/06/14 20:49:02瀏覽1847|回應0|推薦8

機會的世代(6月6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台灣常說的五、六年級生,歐美稱為X世代,特點是經濟起飛,個人主義萌發;七、八年級生乃Y世代,這時電腦已經普及,網路成為生活重心;至於目前的青少年、九年級生,則屬於Z世代,共通點是從小手機在握,隨時查看社交媒體,同時生活在現實時空與虛擬世界。

因為獲取資訊與連結人群變得神速,Z世代在教育、工作、社交與價值觀上,都迥異於先前世代。

傳統教育必須在教室進行,但Z世代只要手機一滑,就能出入各類學術殿堂,暢遊知識領域。朝九晚五、上班打卡,只是工作選項之一,Z世代能透過網路做生意,在家中參與組織運作。社交觸角的拓展、與人聯繫的便捷,更是Z世代的特徵,所有親友同學即使分隔兩地,依然可以彼此支持。而上述改變也使得Z世代更加重視自由、平等、個人幸福、社會正義、世界和平與地球永續生存等價值。

所以說現今兒少實乃機會的世代。如何把握美好機會?一、善用智慧手機與社交媒體,而非成為它們的奴隸。二、利用網路累積知識、學習技能,提升個人競爭力。三、生涯規劃無須隨波逐流,而應發揮創意,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四、關注進步思潮,必要時走出虛擬時空,參與社會改革。如此一來,一個充滿希望的人生將等在前方,而九年級生也將成為幸福的世代。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35篇文章。今年會考國文作文題目是「我們的世代」,我因此寫了這篇文章。考生之中,有沒有人寫說我們是機會的世代?

應該是沒有。主考單位提供的十篇範文我都看過了,基本上就是國中生的文章,亦即描述居多,論述有一些,但無法比較與歸納後,得出一個世代的特點。其實裡面有幾篇甚至沒有把世代兩個字寫出來,就只是把個人經驗當成共通經驗。

五年級、六年級的世代特點是什麼?講不出來吧!所以說這作文題目並不容易,即使是大人也未必寫得出來,更不用說寫得好。

作文絕對可以練習,而練習以後也絕對會進步,尤其是論說文。學寫作文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更是磨練思辨與表達的最好工具。

真的,練習用幾百字把一個主題寫得條理分明、頭頭是道,是很基本的生活技能,一定要讓孩子在求學階段學好。

不然,長大以後就只能在網路上匿名亂扯了。

(圖片取自網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249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