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清德的神秘微笑【沈政男觀點】
2018/05/29 09:57:22瀏覽1470|回應2|推薦1

布吉納法索跟台灣斷交,蔡英文總統趕緊出來開記者會表達不屈不撓的立場,神情堅毅嚴肅,但站在後頭的閣揆賴清德,卻露出了一抹神秘的微笑。

賴清德在笑什麼?發言人徐國勇說,「展現自信與決心」,但對照賴清德去年就任閣揆那天,在蔡英文後頭正襟危坐像個小學生的模樣,可見這抹神秘的微笑,並沒有徐國勇講的那麼簡單。

依照賴清德的龜毛個性,不會不知道在這樣的場合,臉上應該掛出什麼表情,因此,一個最大的可能是,他分心了,想到了別的事了。什麼事?或許想到了金庸的某個情節或某個名句,以此自況而洋洋得意起來。

如果不是不專心,不是想到了武俠小說,那麼就值得探究,賴清德那抹微笑的真正意涵。切莫以為這是小題大作,須知政治人物無意間展露的表情,就跟一般人一樣,是開向他們內心深處的一扇窗。

政壇最著名的一抹微笑,一是施明德在美麗島軍事法庭咧嘴露出白皙假牙的模樣,二是邱義仁在三一九槍擊案記者會上,癟著嘴角拉出的得意曲線,而這兩抹微笑都展現了舉重若輕、談笑用兵的自信與自在,也應該深深影響了賴清德。只是,賴清德如果想模仿施、邱,顯然效果大打折扣,因為前頭的老大蔡英文看起來如臨深淵,老二卻是一夫當關的模樣,難免給人想要取而代之的印象。

事實上賴清德當閣揆以來,從他公開講話的架式與內容來看,顯然越來越不把蔡英文放在眼裡,甚至他也感覺到了蔡英文對自己畏懼三分。證據:賴清德不只一次超越了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大聲說「我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而蔡英文聽了也不敢叫他不要再講。所以說賴清德的微笑,正好洩漏了他對蔡英文的態度。

正如同「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既講給台灣人也講給中國聽,賴清德的那抹微笑當然也有笑給中國看的意味——你們挖走邦交國,想藉此修理「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這招沒用!

布吉納法索為什麼在這個時間點跟台灣斷交?跟「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有沒有關係?不管有沒有關係,賴清德根本不需要在閣揆位置上講出這樣的話,但他還是一講再講。還記得他去年在台南市議會講什麼嗎?「我是親中愛台!」顯然,賴清德還在琢磨自己的兩岸論述,但這樣隨口說說的代價,很可能就是台灣失去了幾個邦交國。

當然,台灣即使沒有任何邦交國,也還是屹立天地之間,但一定會有人把帳算在蔡英文身上,而讓她付出政治代價。所以說賴清德的那抹微笑看在蔡英文眼中,應該相當不是滋味,但她也不敢表達任何不悅。

「台獨」不是不可以講,但這兩個字是台灣的政治核武,必要時可以用來牽制中國的輕舉妄動,必須慎重使用。把「台獨」當玩具,輕率拿出來展示擺弄,不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該有的作法。賴清德的微笑,不只不是自信與決心的展現,反而有點像是縱火狂看著熊熊火光而自鳴得意的模樣。賴清德的這些表現,透露了他對待中國的態度,以及他的兩岸論述,還處於試誤學習的階段,有時曲意示好,有時又大膽挑釁,這點如果他自己能體會,恐怕就笑不出來了。

---------------------------------------

賴清德在笑什麼?

「台獨」不是不可以講,但這兩個字是台灣的政治核武,必要時可以用來牽制中國的輕舉妄動,必須慎重使用。

全文連結如下: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forum/409158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2184715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15:52

真的沒興趣去看賴功德是笑還是哭,但是台獨再這樣搞下去台灣人勢必要哭的

5年後的解放台灣戰爭.又會死多少人呢?
國防部官員曾向立法院報告,中共攻台的第一波戰爭,我軍
傷亡人數估計為12萬8千人 !
2005年軍方的機密評估,台海一旦開戰,7天內台灣軍
民死亡高達24萬人(921大地震死亡人數的整整100倍)


hahaha
2018/05/29 11:41

  然並卵, 必要時=武統時; 武統時=必要時.  

----------------------------------------------------------------------------------------

 「台獨」不是不可以講,但這兩個字是台灣的政治核武,必要時可以用來牽制中國的輕舉妄動,必須慎重使用。

 然並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