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營正悄悄從台北市反攻【沈政男觀點】
2018/05/15 15:37:24瀏覽1784|回應0|推薦5

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2018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的支持度,已經逼近甚至超越現任的柯文哲。為什麼丁守中在去年,甚至幾個月前的民調,都還明顯落後柯文哲,最近卻能翻轉?


民意如流水,民調數字亦然,或許這只是暫時現象,過些時日或許柯文哲又會大幅超前,然而從柯文哲為「兩岸一家親」道歉,以及柯媽媽焦急為兒向蔡英文喊話來看,顯然柯文哲已被這民調數字嚇得有些心慌,知道大勢不妙了。

丁守中要選台北市長不是新聞,很多人從小就知道,但丁守中能在民調裡超越現任台北市長,應該是二十多年來台灣政壇的最大驚奇之一。何以致之?恐怕連丁守中自己也沒辦法解釋,只能暗爽;心慌的柯文哲當然也不知道,才會胡亂道歉。

要怎麼解讀這樣的民調趨勢?其實柯文哲的數字沒什麼改變,而是丁守中的數字起來了。丁守中有做什麼努力嗎?競選根本還沒開始。顯然,這是因為泛藍、淺藍、中間偏藍,已經歸隊,知道四年前、兩年前把國民黨重重打到趴在地上,其實沒有贏來更好的人選;現在已經滿懷愧疚,要把國民黨從地上拉起來惜惜,讓他們重新去為自己出一口氣,給泛綠陣營一個教訓。

民進黨對於柯文哲的支持度輸給丁守中(民進黨的內部民調也顯示如此),有些幸災樂禍,甚至勇敢起來大聲說「這次不再禮讓了」,殊不知一旦藍營的反攻氣勢從台北市轟然捲起,你也可能會被掃倒。

也就是說,柯文哲在台北市的支持度被國民黨候選人超前,不只代表選民對柯文哲失望,也是對泛綠的整體不滿,民進黨切莫以為只是柯文哲個人的事。

然而民進黨似乎欠缺這樣的體認,才會決定放棄柯文哲,而可能在台北市自提人選。弔詭的是,幾份民調都顯示,民進黨如果自提人選,導致台北市三搶一,反而對柯文哲有利,因為民進黨候選人拉走丁守中的支持度,多過拉走柯文哲。這代表什麼?如果在台北市營造藍綠對決的局勢,反而對標榜白色力量的柯文哲依然有利,只是沒四年前那麼所向披靡,因為部分泛藍選民已經歸隊。

所以說如果民進黨想藉由自提人選來修理柯文哲,反而可能幫了他。

至於民進黨所擔心的,柯文哲可能挑戰2020總統大位一事,如果丁守中真的在年底攻克台北,那麼在2020真正能威脅蔡英文的,就未必是柯文哲了。須知蔡英文在2016能贏,與其說是比起2012增加了80萬票,不如說是藍營自己少了100多萬票,那些票如果回流,情況將會改觀。

國民黨再度受到歡迎,從馬英九前總統的人氣回流也能得到佐證。此外,在2018縣市長選舉的民調裡,民進黨至少有幾個縣市明顯落後或陷於苦戰。當然,人民對民進黨的不滿,最能反映在蔡英文總統的施政滿意度,而最新就職兩周年的民調顯示,這個數字即使在賴清德接任閣揆以後,依然停留在三成的低檔。

或許民進黨自認做了很多改革,或許泛綠支持者認為國民黨還沒資格談拿回政權,但在這個時代,民意不只如流水,更可能如颱風,在你因為大權在握而嗅覺遲鈍的時候,一下子撲面而來,將你撂倒。

至於柯文哲,若要扳回暫時的劣勢,就必須放下2018,因為當你患得患失的時候,體察民意的敏感度就會降低,不曉得大多數市民要的是什麼。柯文哲在2014能夠崛起,就因「反正輸了就回去當醫生」的心態,讓他能夠放手一搏,雖然如今柯文哲依然將這句話掛在嘴邊,但顯然心中滿滿都是連任二字。「沒有2018,才能有2018」,柯文哲最愛引用這類富有禪意的話,然而嚐到權力的美妙滋味以後,要保持初心實在不容易。

----------------------------------
民進黨忙著跟柯文哲切割,看到柯文哲的民調輸給丁守中,似乎也在偷笑,但丁守中如果在2018可以贏過柯文哲,這意味2020會是怎樣的選局?民進黨還笑得出來嗎?

全文連結如下: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forum/405476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200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