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實與信任(4月25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8/05/09 22:41:19瀏覽2421|回應0|推薦5

誠實與信任(4月25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身為一個有榮譽感的學生,我承諾不會在這次的考試中作弊!」如果考試前要同學們宣誓,而大家也都確實遵守,是否就可省下監考的人力成本?美國真有大學這麼做,成效也不錯。 

在台灣,進出捷運得刷票,但在歐洲某些國家,大眾運輸出入口沒有柵欄,也沒人驗票,而不管有沒有買票,都不會被攔阻。第一次見到這樣的管理方式,很多人不禁困惑—如果大家都不買票呢?捷運公司不會虧損嗎?事實證明,誠實購票制度確實可行。 

誠實帶來信任,信任衍生方便,如果大家都誠實,最大好處是節省稽查與防弊的管理成本,此外也可營造自主與尊重的氛圍,而受尊重是人的基本心理需求。反觀一個樣樣都須人監視、檢查的團體,不只引發警戒與猜疑,也浪費眾人時間。 

不論在婚姻、家庭、學校或職場裡,誠實與信任都可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當一方誠實待人,獲得信任,就會感染另一方,想用同樣方式回報,而這樣的人際關係,將讓人如沐春風。 

要培養誠實與信任的風氣,首先須從自己做起,相信誠實是一個美好德性。其次要學習信任別人,鼓勵誠實,而對方若有欺騙,就須嚴正表達立場。若要在團體裡推行誠實制度,可先採不定時查核方式,等到大家都能遵守規則,再取消抽查,真正讓誠實與信任成為團體的生活文化。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29篇文章,題材來源是有小朋友打算在校內設立「誠實商店」。 

「誠實商店」本來在台中楓樹里有一家,我還過去看過,開了幾年後,最近收掉了,因為不誠實的人實在太多。「誠實商店」需要的不只是誠實,因為光是找零錢就是一個麻煩,使得本來想誠實找三元的人,一看到有五元,嫌麻煩拿了就走。 

要設計誠實制度,必須考慮背後的心理學原理,而非光是道德勸說。比如抽查驗票,用的就是操作制約的原理,等到大家都不敢逃票以後,再逐步把驗票頻率削減至零。 

希望有一天,台灣也能變成像歐洲那樣鼓勵誠實,而非鼓勵相互監控、舉發的國度。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180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