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自治的千年傳統
2018/05/02 23:32:15瀏覽2912|回應0|推薦6

大學自治的千年傳統

沈政男

在大學畢業典禮上,為什麼畢業生要穿學士服?為什麼學士服是黑色、長寬鬆大,宛如道袍的服裝?

西元1100年左右,義大利發現了古羅馬法律,吸引歐洲各國學者前來研究,那些學者因人生地不熟又弱勢,常遭受當地居民侵擾與欺負,比如因細故上法庭尋求報復與賠償,於是當時的皇帝,神聖羅馬帝國的斐特烈一世(如附圖),為了保障學者不受干擾,可以全心投入真理的探索,頒佈了《維護真實》(Authentica Habita)法律,也就是學者特權法律,裡頭規定,只要學者穿著道袍,就可跟神職人員一樣,不受世俗法律審判,也免除賦稅與勞動的義務。如果真的犯法呢?那就接受教會審判,跟神職人員一樣,而不是在一般法庭審判。

歷史上第一所大學是神聖羅馬帝國時代的義大利波隆納大學,至今有將近一千年的歷史,就從那時開始,大學生與教授都穿著宛如道袍的學士服,象徵學術獨立,不受外在權威侵擾,後來近代大學成立以後,也延續了這項傳統,當然也傳到了台灣。

中世紀歐洲的《維護真實》法律,演變到現代國家時代,就成了保障大學自治的法律,而在台灣,就是《大學法》。中世紀學者不受外在權威侵擾,獨立從事學術研究的傳統,到了今天,就成了大學自治的要義。而中世紀學者接受教會審判,而非世俗審判的傳統,到了今天,就成了靠大學內部自律來維持大學運作秩序的準則。內部自律可以是大學師生的自律、大學同業間的自律,還有,最重要的,學生與教授內心的道德法則,也就是接受良心法庭的自我審判。

「大學教授不一定有良心、有道德!」如果連在大學裡,都不能形成自律,都必須讓外在權威來介入管理,那麼絕對不可能有真正的學術自由,也不能產生百花齊放、繽紛璀璨的思想結晶。大學自治若有弊病,要靠更落實的大學自治來改善,而不是靠外在權威介入。

大學自治的千年傳統,典故在此。

有人說,「大學自治並非神聖不可侵犯!」錯了,大學自治就是來自神聖不可侵犯的傳統。

也有不少法律學者與教授,翻箱倒櫃找法條來講《大學法》在台灣被濫用、被扭曲,殊不知,如果沒有一千年前的《維護真實》法律,也就是《大學法》的始祖,保障大學自治,那麼衍生自古羅馬法典的現代法律體系,根本不可能產生。

大學自治的內涵,眾說紛紜,但歐洲大學協會講得很清楚,在組織運作上必須自治,其中包括校長的產生,都不必受外在權威認可。劍橋、牛津大學要找副校長(校長是掛名的皇室),政府敢不敢置喙?連女王都不能有意見。

沒有大學自治,就不會有真正的學術自由,而沒有學術自由,就不會有伽利略、哥白尼與達爾文,這些被當時的人們視為異端邪說的學者出現。

所以說維護大學自治,讓大學可以自己選擇校長,是大學制度千年的神聖傳統,台灣也在《大學法》裡,繼承了這個傳統,這點,從2005年的修法,將教育部的二擇一選擇空間取消,明確可知。

所以說台大拔管事件,戕害大學自治,無庸置疑。

保障大學自治,維護學術自由,台灣有一天也會出現伽利略、哥白尼與達爾文那樣的偉大學者,為人類文明做出貢獻。不要小看台灣。反之,如果戕害大學自治,造成寒蟬效應,台灣就只能培養出跟執政者同一個模子的學生與學者。

管中閔未來出席拔管事件的法庭,甚至在憲法法庭上,可以穿上學士服來闡述大學自治的真諦。

支持大學自治的台大同學,也可以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上,藉由反穿學士服,那件神聖不可侵犯的服裝,來表達抗議。

《圖片來源:義大利文維基》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172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