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馳騁宇宙的心靈(3月2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8/04/04 23:29:45瀏覽1216|回應0|推薦6

馳騁宇宙的心靈(3月2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最近過世的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雖然是愛因斯坦之後,光芒最閃耀的科學家,在他二十一歲被診斷罹患俗稱「漸凍人」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時,也曾憂鬱沮喪好一陣子,因為醫生告訴他,生命只剩五、六年。


然而最終霍金多活了五、六十年。病程進程未如醫生預期猛烈,固然是他不幸中的大幸,但他的求生意志與奮戰勇氣,也是重要因素,而這樣的鬥志更將他的生命潛能激發出來,幫助他攀上事業與名氣的頂峰。

霍金從小嶄露對數理的興趣,但父親擔心他將來無法養活自己,要他學醫,還好他堅持志向,拿到劍橋物理博士學位,才能發明宇宙起源與黑洞成因的相關理論。

雖然身上的肌肉逐漸萎縮,雖然體力慢慢流失,從無法走路演變到無法說話,但被困在核桃一般軀殼裡的霍金,沒讓自己的心靈因此受到拘禁,而是在厚實的物理訓練基礎上,展開思想的宇宙漫遊,勇敢挑戰統一廣義相對論與量子力學的難題,而發展出讓世人眼睛一亮的理論。

除了自己的努力,霍金一生得到來自家人與社會的關愛與鼓勵,也是重要助力,而他成名以後也將心比心,為身障者權益努力發聲。雖然霍金的偉大理論尚待驗證,但他已用精彩的一生證明了他的傳記電影《愛的萬物論》所演繹的主題:愛,啟動了宇宙,成就了人生。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24篇文章。

霍金為什麼沒有得到諾貝爾獎?因為他提出的物理學理論,還有待驗證。即使如此,英國人還是認為他是牛頓、達爾文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家,因此決定將他的骨灰安放在西敏寺,與上述兩位科學巨人同眠。

其實霍金最肯定的成就,應該是藉由自己的打拼形象,鼓舞了許多身處逆境中的人;此外,他的科普寫作功力,也激起了許多人對於科學的興趣,或許在這些讀者之中,將來會出現驗證霍金理論的大科學家。

霍金試圖破解宇宙之謎,追尋一切存有的根源,然而即使他的理論最後成功了,這世上還有一個比黑洞更黑更深的領域,需要比霍金更好的頭腦來破解。

那就是人腦這個小宇宙。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141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