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身都是自滿卻虛胖的細胞【沈政男觀點】
2018/03/20 09:31:31瀏覽2195|回應0|推薦7

作家李敖在世的時候,眾人怕被他告,大都不敢對他有何臧否,於是當他過世的消息傳來,評論文章便紛紛出爐。只是,這些林林總總的詮釋與評價,都沒能將他一生看起來矛盾,其實都有理路可循的思想與言行,講得夠清楚。

李敖最慢在就讀台中一中高中部時,反抗權威的性格就已成形,因而對學校體制不滿,讀到高二便休學回家自己念書。從此以後,李敖的學問都是自修得來,因為沒人有資格教他。但這時的他,還不曉得自己的特質,於是讀完台大歷史系又考上台大歷史研究所,終究因為無法接受比他差勁的人指導他,而再度休學,從此未再回到學校。

如果李敖當年可以留在學院裡,把學術基礎打得更加堅實深厚,或許就是胡適的接班人了,但因為性格使然,他只能走自己的路,回到自己的書房。有人困惑,李敖一生寫了上百本書,何以都是雜文,沒有一本嚴謹的學術專論?答案:因為他固然博聞強記,可以把二十五史讀過一次,也能用淺顯可讀的文字重述與改寫這些知識,但他還沒天才到可以自創一個架構,把這些資料統整起來,形成一套論述。

沒有抽象理論的建構與論述能力,當然就只能寫雜文。有人說,李敖的英文也不錯,可以引經據典,但從他提過的資料來看,他對西方文史哲的掌握,也只達片段理解的程度,沒有夠好的浸淫,因為他的英文閱讀也靠自修,而且顯然無法讀原典。

李敖一生罵盡中國與台灣的學者與文人,只有對胡適推崇備至,但如果胡適當年也沒有完成學業,恐怕也只能寫雜文,無法寫出學術著作。關於李敖對胡適的愛戴,有人以為乃因胡適讓李敖真心佩服,其實這是表面現象,真正骨子裡的動力是胡適在李敖年輕氣盛的時候,用大量的肯定與讚賞收服了李敖,讓李敖可以認同他。

所以說有人認為,要了解胡適,必須讀李敖寫的《胡適評傳》等書,實在太不了解李敖。也有人困惑,李敖著作等身,何以台灣只有兩篇碩士論文以他為主題?答案:因為他的文章太流於主觀,容易牽扯個人恩怨。

胡適過世以後,李敖在這世上再也不能看得起誰,於是拿起大筆,展開了揮筆如揮劍、罵人如砍人的書寫生涯。

李敖最先揮刀砍向在台的反五四中國文人,一篇〈給談中西文化的人看病〉,基本上並沒有超出五四文人的格局,但他能寫敢寫,用詞辛辣,很快地建立起自己的風格,並吸引大批崇拜者。那些反五四文人最討厭的就是胡適,於是李敖批判這些人,也等於捍衛自己人胡適。

有人說,李敖是自由主義者,但一個自由主義者,怎會認同紅色中國?顯然從李敖晚年的表現就能輕易打臉這樣的看法。這些人的邏輯很簡單:自由主義者都反獨裁威權,而李敖反國民黨這個獨裁威權政府,因此李敖是自由主義者。大錯特錯,其實李敖反國民黨有兩個很簡單的原因,一是國民黨代表了那時的權威,而他對所有權威都要反;二是國民黨查禁了他的刊物與書籍,想要壓制他的言論,更讓他光火而意欲反擊。

李敖因為反國民黨,很自然地跟其他反國民黨的人,比如當時的自由主義派學者與黨外人士,逐漸熟悉起來,於是當彭明敏因為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而被通緝,想要逃亡海外時,李敖便暗助了他,因而惹來牢獄之災,被關了五年多。

黨外刊物與黨外運動興起以後,李敖因為文筆犀利,直指國民黨要害,很快成為黨外陣營的健筆,但他擅長之處在於揭發國民黨,尤其是蔣家的私事與醜事,而非政治制度與社會議題的論述。然而光靠揭蔣家瘡疤,就足以讓他贏得更多讀者,尤其是熱血文青,看了他那快意恩仇、無所忌憚的文章 ,很難不折服。

這麼說來,當國民黨被推翻,政黨輪替到來以後,是不是李敖該有革命成功、實現理想的喜悅與滿足?顯然沒有,因為很快地,他把筆鋒瞄向了新的權威民進黨,再次展開口誅筆伐。這時,因為電子媒體的興起,他也從紙上躍進螢幕裡,成了政論名嘴。當然,他能講的,還是那套揭發政壇秘辛,再穿插一些歷史掌故與瑣碎知識的形式,跟他的文章大體類似。

其實解嚴以後,李敖的影響力就大不如前,因為他已經沒有更多東西可寫可講,但他是一個不甘寂寞的人,於是很快地先是加入了反民進黨、反本土陣營,後來乾脆返回中國大陸,尋找新的讀者與舞台。

一個真正抱持自由主義或人文關懷的作家,不會像李敖這樣價值觀變來變去,讓人看不出他到底在意與堅持什麼。其實李敖不是一個為理念而活的人,更不是為抽象價值而寫的作家,他的人生主軸乃是內在有一個必須尋求外界肯定與讚賞的衝動,宛如一身都是自滿卻虛胖的細胞,迫使他必須持續攻擊別人來墊高自己,即使年紀大了,依然像小學生一樣,不害臊地當眾誇耀自己。

李敖必須時時刻刻展現與證明自己的完美與天下無敵,最生動的明證表現在他拍了自己的裸照,而且將裸照登在自己的書上,後來甚至拿到了國會殿堂展示。

李敖自誇說他的白話文寫得史上最好,其實他的文筆頂多是流暢,談不上藝術價值。他的創作以雜文為大宗,也寫過少數的新詩與小說,但創作手法還停留在五四時期的白話文格局裡,成績只算是平平。

有人說李敖在檯面上對人口誅筆伐,私底下卻是客氣和善,甚至羞怯,好像是一個矛盾的人,其實這是因為他會攻擊的人,都是在成就與名聲上威脅到他的人,至於無害的凡夫俗子,他當然不必揮刀砍劍。李敖是一個聰明、堅毅又才華洋溢的人,也確實在一生中取得了一些成就與名聲,然而他的性格綁住了他,否則他留給後世的遺產將更加巨大。

-------------------------------------

李敖自誇如何又如何,當然是膨風之言,但把李敖貶得一文不值,也只能證明你根本沒看或看不懂李敖。

寫了兩千字談李敖,分析李敖的一生言行風格,保證別處看不到。

全文連結如下: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people/391632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120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