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百合綻放台灣政壇【沈政男觀點】
2018/03/13 09:18:35瀏覽1751|回應1|推薦5

民進黨2018台南市長、高雄市長與嘉義縣長初選,分別由立委黃偉哲、立委陳其邁與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出線,這幾位候選人剛好都是五年級生,也都參與了1990的野百合學運,如果他們在年底能夠如願當選,那麼再加上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台灣地方執政版圖將有5位出身野白合學運的縣市首長。

這代表什麼?台灣政壇已從美麗島世代、後美麗島世代,走到了野百合世代、後解嚴世代。

然而嚴格講,野百合學運是解嚴前後台灣學生運動的能量大爆發,在此之前,已在校園裡醞釀了好幾年的反叛力道,才能一舉寫下歷史。

比如黃偉哲,他最早念台大農推系,曾加入台大濁水溪社,也參與了1987的「520農民運動」。那場在台北車站前極為激烈血腥的社運,改寫了許多學運份子的反叛DNA,從此立誓以政治與社會改革為一生職志。台大濁水溪社去年因《勞基法》修正案宣稱要開除黃偉哲社籍,因緣在此。

黃偉哲雖然很早就參與學運,但並非領頭要角,而畢業以後投入民進黨陣營,也一直不是明星人物,但他努力在黨內與地方經營,還出國深造兩次,提升自己的學經歷,終於耕耘出一片天。黃偉哲個性溫和有耐心,不得罪人也不強出頭,是他的最大優勢。

翁章梁念中原大學,在當時以台北為核心的學運圈能夠成為領導人物,可見年輕時代就有群眾魅力。他也曾參與「520農民運動」,野百合學運時躍升現場總指揮之一,從此打出名號。然而畢業以後,翁章梁一直在民進黨內擔任幕僚,沒什麼機會躍上檯面,但他願意長期沉潛,在嘉義縣擔任社會局長長達11年,深耕基層,終於等到了這次參選嘉義縣長的機會。

野百合學運領袖,也有許多人後來無法繼續在政壇開拓天地,究其原因,能不能放下年少得志的光環,在基層苦幹實幹,等待機會,恐怕是一個重要因素。好幾位當年的學運領袖,或因夸談理想,不屑妥協,或因難以忍受沒有掌聲的日子,而離開政黨,甚至遠離政界,從此無法再對台灣社會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至於陳其邁,雖然來自政治世家,但他的父親陳哲男原本是國民黨員,如果是一般人,恐怕就會繼承父志,然而他從就讀中山醫學系開始,就加入反對陣營,這是他政治生涯的最重要抉擇,顯見他有政治慧根。陳其邁最早參與反核運動,那也是1987解嚴後,台灣社會最盛大的社運之一,後來從醫學系畢業,因為家學淵源,直接棄醫從政,很快就當上立委。陳其邁早在2006年代理高雄市長時,便有機會角逐寶座,但因高捷泰勞結弊而受阻,如今該他的總算跑不掉了。

為什麼從野白合學運可以誕生這麼多政壇中堅份子?一、學運是他們的啟蒙教育,他們的年少熱情在其中找到了追尋的方向。二、學運也是他們建構政經社知識的學堂,在十幾、二十歲就能對台灣的重大議題與國際進步思潮有了基本掌握。三、學運也是練習組織、宣傳、對抗與溝通等政治技術的學徒生涯,讓他們練就了膽量,累積了經驗。四、學運更是結交政治人脈,投入政治生涯的跳板。

民進黨因為這批學運領袖的加入,壯大了政黨菁英階層,這是近幾年來,藍綠版圖翻轉的重要關鍵。相對於民進黨野百合世代的早熟與歷練,國民黨的中青世代實在弱到不行,而這樣的局面短期內恐怕也不會改變。

-----------------------------------------

黃偉哲大學時代住過台大男十一舍,那時經常在宿舍看到他。

有人說他是從野百合開始參加學運——並非如此,早在野百合之前,學運能量已經醞釀了好幾年,他也都參與其中。

全文連結如下: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people/389914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1041189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8 08:15

hi.

中華民國現在是台灣國的殖民地。臺灣國人做了中華民國總統。台灣國人占領了中華民國立法院和行政院。臺灣國人既不承認中華民國,也不承認中華民國法律。
-
現在台灣國人正在肆意踐踏中華民國的尊顏,大肆揮霍中華民國的錢財,肆無忌憚強奪中華民國人的錢財。
-
因此,我們中華民國人要站起來,推翻台灣國的殖民統治,恢復中華民國的文化,恢復中華民國人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