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比台大好?
2018/03/11 14:32:00瀏覽3141|回應2|推薦4

台大有位教授最近被加拿大亞伯達大學挖角,即將於下學年前往擔任該校新設的機器人與建築跨領域研究中心主任,消息傳出,引發此間議論。

 

為什麼那位教授要出走?是為了薪水嗎?有人說「亞伯達大學出了十倍薪水」,這是錯誤的,因為像亞伯達這樣的加拿大公立大學,教授平均年薪為加幣九萬到十五萬,約合台幣兩百萬到三百五十萬,等於台灣教授的兩到三倍,但如果以物價水準加權,算起來的實質薪資頂多是台大的一點五倍。(亞伯達大學教授薪資如附圖)

其實那位教授是說,對方給了「十倍大的研究空間」,不是「十倍薪水」。

 

也有媒體說,那位教授抱怨年金改革以後,將來每月退休只能領到四、五萬台幣,甚至不到,但其他媒體並沒有提到這一段。如果是為了退休金,那麼亞伯達大學的退休金如何?該校退休教師協會有算過(如附圖),退休後若存活二十九年,平均共可領到八十萬加幣,等於每月可領到五萬多台幣,算起來實質退休金恐怕比台灣年金改革以後還少。

 

那位教授又說,「對方願意投入十倍的研究經費」,這點倒是真的,因為那位教授的專長是建築視覺化,也就是以人工智慧來幫忙建築與工程領域畫圖,而人工智慧是加拿大政府這幾年的研究補助重點,亞伯達大學便說,「他們是加拿大去年拿到二十億台幣左右的人工智慧研究經費的三個單位之一」。顯然亞伯達大學看重了那位教授的專長,因此用高額研究經費來打動那位教授。

 

至於亞伯達大學的整體辦學成績,跟台大比起來如何?兩所都是公立學校,學生也都在三萬多人,教師人數亞伯達大學多一點,但也都在三千左右,而差最多的是學校收入與支出,亞伯達大學一年可達四百億台幣(如附圖),但台大只有一百七十億台幣。然而在QS世界大學排名裡,台大排在七十多名,亞伯達大學排在九十多名,等於是同一級的辦學成績。

 

結論:那位台大教授的出走,主要是出於個人生涯規劃的考慮,在綜合考量以後,認為亞伯達大學能提供個人未來十年更好的發展,但如果要從這點推論到,「看不到台灣未來十年有機會」,或者「看不到台大未來十年有機會」,甚至把年金改革也拉下水,恐怕是言過其實了。

 

台大,或者台灣的其他大學,在世界高等教育的競爭力當然是在下滑中,但那位教授的出走只是個案,並不能為這個現象增添實質證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0996850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1 23:41

亞伯達大學沒那些蠢孩屁孩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1 15:11
1.沈醫師認為未來不會還有年金改革嗎?所有的年改只是延後破產,用現在的算法預測未來,民進黨已經證明你是錯的,這沒有言過其實


2.這教授的誘因還包括楓葉卡與台灣護照,這是國家未來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