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警界英雄侯友宜走入政治無間道【沈政男觀點】
2018/03/06 14:22:07瀏覽1552|回應2|推薦4

前新北副市長侯友宜宣布辭官,正式投入年底新北市長選舉。侯友宜現在是國民黨籍,但他曾在扁政府時代獲民進黨拔擢,以不到50歲的年齡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警政署長,因此有好長一段時間被視為綠營人馬,即使後來令人意外地,在2010獲朱立倫邀請,擔任新北市副市長,還是有人認為他是「藍皮綠骨」,當朱立倫副手只是去「臥底」,不可能代表國民黨出馬競選新北市長。

聽起來像不像電影《無間道》的情節?顯然,綠營從頭到尾都不了解侯友宜這個人。

要了解侯友宜,必須先問:一、為什麼他要從警界轉入政壇?二、如果要參選,為什麼棄綠從藍?

侯友宜在偵辦白曉燕案後,名聲鵲起,先是升任刑事警察局副局長,又於2001升任桃園縣警察局長,而那時的桃園縣長是誰?朱立倫。侯友宜便從那時開始,與朱立倫保持聯絡,關係友好,於是當朱立倫在2010擔任新北市長,要找副市長時,便想到了時任警察大學校長的侯友宜。

顯然,侯友宜最慢在2010就已決定轉戰政壇,才會接下副市長職務,而且,朱立倫那時本來想選總統,是馬英九硬叫他去選新北市長,因此朱立倫隨時可能落跑,而侯友宜當然也會想到,自己有一天可能代理朱立倫,甚至扶正。

民進黨過去曾多次勸進侯友宜出馬參選縣市長,他始終不為所動,為什麼朱立倫找他來,他就願意了?須知侯友宜雖然在18歲時加入國民黨,但後來擔任警察以後,並沒有參與政黨活動,而且對於在民進黨政府當官也不排斥,可見他是一個意識形態不強的人,對於藍綠對抗不怎麼熱衷,他之所以在2010加入藍營,主要還是因為朱立倫,而非政黨顏色。另外一個可能因素是,2008馬英九上台後,侯友宜被調去當警大校長,形同冷凍,如果不想辦法更上層樓,大概生涯發展就是如此,而剛好朱立倫在這時找上了他。

所以說侯友宜之所以從警界轉入政壇,而且即將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最大的影響就是來自朱立倫。也想參選新北市長的周錫瑋說,朱立倫最近三次找他,暗示他最好退出,原因之一恐怕也是因為朱、侯的這層關係。

周錫瑋會不會聽朱立倫的?不聽也得聽,因為形勢比人強,侯友宜不只是藍營最強的新北市長候選人,連綠營也無人能攖其鋒。

當代政治就是這樣,市場決定一切,如果你受選民歡迎的程度不如人,即使你經營再久、多麼想選,也未必能夠如願。反之,即使是政治素人,只要賣點強,也能一炮而紅。

問題來了。為什麼侯友宜能受新北市民歡迎?

一、當然跟他幾十年來,因為參與眾多重大刑案的偵辦,在螢光幕上樹立了勇敢、負責與認真的形象有關,而他後來擔任警政署長、新北市副市長與代理新北市長,雖然出來講話的時間不多,基本上已經給人能夠獨當一面的印象。

二、他是警察出身,不是傳統政治人物,這使得他在厭惡藍綠惡鬥的當今台灣社會,容易成為選民的希望寄託。

看起來新北市民想給侯友宜一個開創市政新風貌的機會,已是大勢所趨,就看侯友宜能不能在最後幾個月不要出大錯。侯友宜最先須面對的,當然是如何讓周錫瑋「再含淚退選一次」(2009周錫瑋曾禮讓朱立倫)。其次,正式參選以後,綠營的攻擊火力,一定會像槍林彈雨一樣,排山倒海而來,而這也是侯友宜這個政壇新鮮人必須通過的洗禮儀式。比如最近就有人翻舊帳說,當年帶領警察攻堅,導致鄭南榕自焚的人,就是侯友宜,雖然這樣的說法只顯示侯友宜沒什麼其他弱點可攻,但侯友宜必要時還是得出來細說從頭。侯友宜如果能夠通過考驗,當選新北市長,不只能開創個人政治生涯,也將是國民黨再起的重要助力。

---------------------------------

「要了解侯友宜,必須先問:一、為什麼他要從警界轉入政壇?二、如果要參選,為什麼棄綠從藍?」

這人將是未來幾年台灣政壇的重要角色。

全文連結如下: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people/388168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0820795

 回應文章

joyce
2018/03/30 01:12
這篇把國民黨推舉的侯友宜捧的好高,其實,愈偏北越年輕的族群,越不在乎藍綠,只在乎未來,就像台北市就是一個好的開始,這股趨勢預料也會隨年代逐漸向南延伸。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7 07:27
看您文章還需要轉 只好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