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遲到不是小惡(2月2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8/03/05 22:12:46瀏覽1773|回應0|推薦6

遲到不是小惡(2月21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一般人遲到,大不了道歉了事,或者編理由蒙混過關,但一名英國內閣閣員最近卻因備詢遲到幾分鐘,當場辭職走人,理由是「因失禮而感到極度羞愧」。

上述事件把遲到的本質凸顯出來—遲到基本上是一種不尊重別人的行為,當準時到達的人頻頻看錶,望穿秋水,終於看見姍姍來遲的人出現,那一刻難免有「你是不是認為你的時間比較重要?」的感受。

經常遲到的人,很可能根本無法體會別人等候自己時的不悅,這是一種同理心的匱乏,而這樣的人,通常人際關係也不會太好。若有此等問題,可反覆回想當別人遲到時,自己有什麼感受,並時時提醒自己。

有人想要準時,最後卻總是遲到,乃因時間管理能力不足。該幾點出門、交通時間多久、會不會有突發狀況,都得預先設想,若不能肯定,最好提早啟程。也有人把學業或工作排得太滿,總是匆忙趕場,這時遲到便是一個生活超載的警訊,應該趕緊減壓。

在學校或職場,經常遲到的人往往給人不可靠、不負責任的印象,對生涯發展不利。一個團體若允許少數人遲到,準時的人便會覺得自己好像傻瓜,最後大家開會與做事都拖拖拉拉,影響競爭力。

遲到不是小惡,考試、求職或約會,若不能準時出席,很可能就此改變人生。從小養成守時的習慣,對自己與別人都有好處。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21篇文章。

台灣人守時的習慣已經越來越好,現在比較集體式的不守時文化,大概就只剩喜宴吃飯了。當然這一點隨著時代進步,總有一天喜宴開動,會按照喜帖所列時間準時進行。

至於個別的不守時習慣,倒是還不少見,尤其以親友同學或同事之間的相約相聚,想說反正是自己人,讓你或你們等一下,應該也無傷大雅。

習慣遲到的人,都值得給予心理分析,看看性格與行為上有沒有什麼偏差之處。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079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