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政男觀點】穩健踏實的金庫看守人
2018/02/27 09:44:42瀏覽1158|回應0|推薦5

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退休交接典禮上說:「我在銀行業服務長達51年5個月之久,第一個工作是銀行員,最後一個工作也是銀行員。」以他任期長達20年、史上唯一14A央行總裁的生涯成就,退休時最驕傲的,卻是當了一個終生的銀行員,可見他是一個勳業彪炳,卻沒被名位沖昏頭的人。

甚至可以這麼說,今年79歲的彭淮南,在24歲進入台灣銀行擔任辦事員時,就已告訴自己,「這是我的最愛,也是我所擅長,我要在這一行長期耕耘,不會三心二意。」

當初立下這個志向時,彭淮南應該沒有想到,有一天,他會獲邀擔任行政院長(2014的馬英九總統),更沒想到,過沒多久,又有人來請他當副總統候選人(2015的蔡英文總統候選人)。如果是一般人,有辦法拒絕這樣的邀請嗎?而即使是一個自許要當一輩子銀行員的人,難道不會眼睛一亮,抬起頭來,越過櫃台,望向電動玻璃門外的花花世界嗎?

然而彭淮南,即使人家三顧茅廬,連民意也普遍贊成,最終還是拒絕了這樣的邀請。多麼踏實、不浮誇、淡泊名利的一個人!彭淮南信奉一貫道,長期茹素,生活也規律又簡樸,可說整個人從內到外,從私到公,都是守住同樣的原則。

彭淮南從小家境清苦,父親是工友,或許因此青少年時期沒走升學路線,而是就讀新竹高商,但畢業後決定繼續念書,半工半讀後考上了中興大學經濟系,這是他生涯發展的第一個重大決定。大學畢業後,他到銀行工作,捧住「金飯碗」,然而他未以此滿足,而是在30歲左右出國深造,拿到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這是他生涯發展的第二個重大決定。後來呢?一般人可能會繼續念博士,然後走上教職,但他決定回國,繼續在銀行業工作,這是他生涯發展的第三個重大決定。

彭淮南學成歸國後,進入中央銀行工作,從基層研究專員做起,逐漸受到上級賞識,而在23年後,在1994升上中央銀行副總裁。在1995,他做了另一個重大決定——離開中央銀行,先是到中央信託局,後來又到中國國際商銀擔任董事長,一直到1998,因為當時的央行總裁許遠東空難逝世,李登輝總統找他接任總裁,才又回到中央銀行。所以說彭淮南能當20年央行總裁,有機遇因素,但前提是他默默耕耘了好多年。

彭淮南穩健踏實的性格,後來完全彰顯在他看守國家金庫的風格上頭。彭淮南退休時最自豪的成就是台灣物價又低又平穩,而他的方法,就是長期守住雙率,也就是利率與匯率,這央行的倚天劍與屠龍刀,絕不輕易出鞘,但只要出手,例不虛發,這是台灣能夠安然度過1998與2008兩次重大金融風暴的最重要原因。

然而彭淮南的保守風格,也引來國內利率太低與台幣相對美元被嚴重低估的批評,人們並把台灣的低薪與高房價,由此歸咎於彭淮南的雙率政策。也有人認為,台灣固然能夠挺過幾次金融風暴,但當別人被風暴打趴以後,蓄積了新的鬥志而重新躍起,保守的台灣經濟卻顯得暮氣沉沉,而逐漸被甩到後頭。

為此,彭淮南屢次親自反駁低薪與高房價是央行造成,顯然對自己的作法充滿自信,當然也說服了好幾任台灣總統,才能前後當了20年央行總裁。

彭淮南的功過,還有待經濟學家論斷,而一般人若想評價他的成就,恐怕必須先把經濟學教科書念好。彭淮南愛看書,但他推薦大家讀的書,竟然是著名的大學用書,曼昆的《經濟學原理》,可見他即使當上央行總裁,都還像大學生一樣用功念書,可說是終生學習的典範。

原文連結如下: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people/386732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0589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