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婚姻裡「吃飽」(《女人變有錢》9/10月號兩性專欄)
2017/09/24 10:24:43瀏覽5087|回應0|推薦6

在婚姻裡「吃飽」(《女人變有錢》9/10月號兩性專欄)
◎沈政男

不少人發現配偶偷吃以後,最常見的反應就是:一、你是我心目中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完美配偶,怎麼會偷吃?二、該做的、該給的,我一樣沒少,應該已經讓你吃飽了,怎麼還會偷吃?


問題就出在,完美配偶也是人,當然也會餓,而在婚姻裡餓了,就只好到外頭找食物,只是你不曉得他們餓了,總以為他們在婚姻裡吃得飽飽的。因此,當配偶偷吃,不管是花錢買或搞外遇,一個值得反思的問題便是:什麼叫在婚姻裡「吃飽」?是不是性生活頻率、品質都達到水準以上,對方就能「吃飽」?

當然不是。性需求的滿足,只是人的需求滿足的一部分,婚姻應該提供更多功能,滿足更多需求。婚姻應該滿足哪些需求?馬斯洛的五大需求階層理論是很好的參考架構。馬斯洛的理論很常被提起,但很少人會將其應用在親密關係上頭。一個能滿足配偶那五大需求的婚姻,才能算是一個能「吃飽」的婚姻。

性需求的滿足,雖然位居馬斯洛理論的最底層,卻不代表最容易達成。很奇怪,連上廁所都得教都要學,才能做得夠好,但做愛一事,卻是放任人們自修自練。時代雖然開化了,性的禁忌雖然減少了,人們獲取性知識與性技巧的管道,並沒有明顯增加,許多人第一次和人上床,就好像突然被推進舞池一樣,手忙腳亂跳起雙人舞。更匪夷所思的是,到了第一百次,不再手忙腳亂,因為已經將錯就錯,或者各跳各的,行禮如儀。也有人用力太過,以為要維持對方的「性趣」,就要穿暴露衣物、學奇技淫巧,弄得做愛好像馬戲團特技表演,等到發現對方固定去給人做半套以後,才大聲斥喝:「打手槍誰不會?為什麼還要去外面花錢?」

其實重點不在怎麼做,而在怎麼跟對方溝通,彼此了解需求,找到相互滿足的方式。偷吃何以刺激?在偷吃的場合,兩人未必知識與技巧更高更好,而是氛圍更加開放,彼此更加放鬆,因而有助於情慾流動。

第二層需求是安全與安心。偷情小窩,經常只是空間狹窄、空氣陳腐、光線陰暗,甚至泛著菸味的地方,為何吸引人?因為進入那樣的空間,會帶來一種隔絕日常困擾與威脅、暫時忘卻煩憂的短暫氛圍。可能是肢體暴力,可能是情緒勒索,也可能只是耳邊不停的叨唸,或者一見面就沒好話、相看兩相厭的臭臉。親密關係本來應該是獨行塵世累了倦了以後的避風港,無奈回到家以後卻只是陷入更慘烈的風暴之中,只好三不五時找個避難小窩躲一躲。

再來是愛與歸屬感的需求。說來令人傷心,這層需求本是親密關係存在的意義與目的—所有愛情與婚姻的開端,不都是海誓山盟,愛你直到世界末日?然而許多伴侶與夫妻走到後來,都忘了當初為什麼兩人要在一起,每日在同一屋簷下生活起居,只有空間的共用,沒有情感的分享,久而久之,只要外頭拋來一個曖昧的眼神,一個輕翹的朱唇,當然就容易點燃乾草一般的心靈,一發不可收拾。歡場無真愛,外遇也大都出於激情,但深陷其中的人,難免有重新找到愛與歸屬感的錯覺。

偷吃的快感只有一瞬間,很多人在高潮退去後的第一秒鐘,心中都升起一絲絲懊悔的意念,但很快地,那樣的懊悔就被腦海裡浮現的,家裡那張頤指氣使、惡言相向、吹鬍子瞪眼睛的臉孔,給吹散了。為什麼要有愛情與婚姻?難道不是因為上班被上司罵了,下班被朋友笑了,至少回到家以後,還能從伴侶或配偶那裡,得到一點點鼓勵與支持,蓄積第二天繼續面對挑戰與挫折的勇氣嗎?誰知回到家以後,連最後一絲絲的自尊,都被對方的惡毒言語給踐踏掉了。怎麼辦?花個幾千元,買兩小時的尊嚴,滿足第四層需求,划算。

為什麼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完美老公會偷吃?因為他達不到百分之兩百的自我要求。不少人以為另一半事業有成、收入穩定、家庭和樂,還有一個這麼好的我,人生夫復何求,為什麼還要花錢找樂子?須知那些都是別人眼中的正向指標,至於能不能滿足自我實現的需求,只有自己知道。不少深陷中年危機的人,都會以肉慾的刺激來自我麻痺,那功用就跟酗酒與吸毒類似。馬斯洛為什麼把自我實現放在需求階層的頂端?因為滿足以後,人生才會真的別無所求。

身為伴侶或配偶的人,能幫助另一半重新找到自我實現的希望與方法嗎?這當然不容易,但如果做到了,不只可以將對方從慾望的深淵裡拉拔出來,也能讓愛情與婚姻進展到新的境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0865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