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生命蓋建築(7月19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7/07/20 19:15:29瀏覽827|回應0|推薦7

用生命蓋建築(7月19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千百年來,所有建築都以直線與平面做為結構元素,不論牆壁、梁柱與屋頂,都是如此,卻有一人拋棄尺規,完全以曲線與曲面來蓋房子,震驚世人。

傳統上,建築的牆與柱乃用來區隔內外空間,只有功能用途,卻有一人為它們加添造型,讓整棟建築成為一座既實用又美麗的雕塑品。

還有宛如彩繪玻璃的繽紛用色,充滿童趣的爬蟲類造型,以及神祕詭異,既像原始民族,又像來自外星的建築語彙,都出現在這位建築師的作品裡,他就是西班牙的高第。

高第生於一八五二年,兒時因罹患風濕症,無法跟同伴玩耍,只好張大雙眼觀察大自然,而這些童年印象,後來成為他建築風格的來源—大自然裡幾乎不存在幾何直線。

高第很早確立志向,大學就讀建築系,奠下基本功夫。雖然熟悉建築流派,他不墨守成規,而是另闢蹊徑,打造自我風格。後來得到富商賞識,委託他在巴塞隆納市區設計住宅、公園,逐漸嶄露頭角。

高第投入建築事業後,生活從簡,一切心力用來構思作品,而在接下聖家堂設計工作以後,更是住在工地,廢寢忘食,直到車禍過世,等於用生命來蓋這座教堂。

聖家堂蓋了一百多年仍未完成,其中幾座高聳如筍,滿布眼洞的尖塔,攫取無數旅人目光。高第的建築模型即將在台北展覽,值得前往觀賞,向大師致敬。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190篇文章。

台灣人都知道梵谷,但沒什麼人聽過高第,其實高第就是3D梵谷,從他們為了藝術而自我燃燒,以及作品的天馬行空來看,簡單講就是如此。

為什麼高第在台灣人乏人問津?這跟建築做為一種藝術,在台灣相對不受到重視有關。有沒有人從小就對建築美學產生興趣?有沒有小朋友去上建築課?建築是結合力與美、藝術與實用價值的獨特藝術,值得多多給小朋友介紹。

而高第正是最適合介紹給小朋友的建築家之一了,因為他的作品是那麼充滿幻想與童趣,小朋友一看就能了解高第想要表達什麼。

去過巴塞隆納沒有?去看看高第以城市為創作空間,竭力馳騁想像力的建築作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0682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