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得其樂的歌壇隱士
2017/06/17 22:31:56瀏覽1157|回應0|推薦8

自得其樂的歌壇隱士
沈政男

費玉清正在台北小巨蛋舉辦歌手生涯的首次「攻蛋」演唱會,他今年61歲,距離他1973年出道已經43年。

1973年左右出道的歌手,還有誰至今尚活躍歌壇,甚至能「攻蛋」?上個月鄭進一「攻蛋」,剛好他今年也是61歲,但他正式出道乃參加1980年初的台視節目「歌唱名人排行榜」,比費玉清晚了一些。

費玉清能屹立歌壇四十多年,持續受到歌迷歡迎,這是他演藝生涯的最難得成就。要達成這樣的「全勤獎」,基本條件是體力與紀律,宛如歌壇公務員一般把歌唱當成朝九晚五的工作,不論大紅大紫或者暫時不得志,都還是每天做自己該做的事—好好愛護嗓子,保持健康,並持續練唱不輟。幾十年來,費玉清的身材有沒有走樣?年歲敵不過他的意志力。

很可怕的,費玉清至今竟然連容貌也沒什麼老化的跡象,更不用說那永遠清亮圓潤的嗓子了。永遠珍惜自己在歌迷心目中的完美模樣,是一個偉大藝人的表徵。

當然,要能連續唱歌四、五十年,依然迷戀舞台,除了毅力以外,更要有對音樂的熱愛,而費玉清唱歌時仰頭提眉、自得其樂的模樣,正說明了他是真心喜愛唱歌。

即使台下沒人,依然可以唱得很開心,而如果有人願意聽,甚至花錢買票來聽,當然更是額外的收穫與天大的驚喜了,這是為什麼費玉清在演唱會開頭,會向聽眾講一句「讓您破費了」的原因所在。

注意這句「讓您破費了」,很多人知道這句話很特別,但說不出哪裡特別,其實這句話完全道出了費玉清的性格特點—他是一個完全可以自給自足、不假外求,宛如貓熊一般散發迷人氣質,卻又不是為了旁人而散發,那樣的一個內在自我成熟平穩的人。

「讓您破費了」這麼低調、自我貶抑的用語,能由一個超級大明星講出來,正印證了這人的內在自我,完全不需靠明星光環來支撐,原本就成熟平穩,才能在成名成功以後,依然那麼謙遜自持。

注意喔,成名成功以後依然不擺架子有兩種,一種是費玉清那樣的成熟平穩,另一種卻是小媳婦性格,即使成名成功,依然抹滅不了自輕心理(看自己不夠重),而後者的歌壇代表人物是鳳飛飛。何以見得?從費玉清願意花上千萬買豪華轎車,看得出來他「看自己夠重」,而鳳飛飛卻是永遠儉省。

費玉清即使成名,依然保持剛出道那般的虛心與退讓,只要身旁有人,一定往後退一步讓別人先出頭,而如果那人明顯是自己的後輩,也會以平等之姿來互動,這是他的舞台倫理,而這樣的倫理,也源自原本性格的展現。在歌壇那樣容易爭風吃醋的行業,能保有這樣的謙讓身段,可說讓費玉清無往不利,極少樹敵。

雖然深知「老二哲學」,一旦找到發揮空間,他也能當仁不讓,大展才華,於是他在舞台上,當別人表演時,他既能在一旁欣賞與享受,而輪到他以後,也能一鳴驚人,為舞台增添光輝。

在家排行最小,人稱「小哥」,可能也是造就此等性格的因素。費玉清能在1970年代出道唱歌,姊姊費貞綾幫了很大的忙,她那時帶他去找劉家昌,為他量身訂做歌曲〈白雲長在天〉,奠定了他後來清新乾淨的歌路。劉家昌後來也為他寫了愛國歌曲〈中華民國頌〉,開啟了費玉清另一個演藝高峰,並為他寫了大街小巷的打烊歌〈晚安曲〉。而費玉清能在1990年代轉而投身主持,也是因為哥哥張菲的提拔,讓他在《龍兄虎弟》搭檔主持,漸漸磨練出獨當一面的功力。

費玉清的歌藝當然沒有話說,但其實他的嗓子偏單薄,音域也不特別寬,然而他能把握清亮圓潤的優點,找到小調歌路,而樹立屬於自己的美聲風格。費玉清最紅的一波,是在1980年代中期演唱〈一剪梅〉、〈夢駝鈴〉、〈送你一把泥土〉等由小軒與譚健常所寫的中國風典雅歌曲,這也是他歌唱的最大成就。此外,他也翻唱許多老歌,也都賣得不錯。

費玉清有一陣子為了屢被提名金曲獎卻不能得獎,有些不得志,其實這是有道理的—他的歌路與唱法其實不夠寬廣。後來總算得獎,他也就此滿足,繼續去當他的朝九晚五歌唱公務員了。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有陣子費玉清不再大紅大紫,但他持續在電視台主持純歌唱節目,繼續享受唱歌樂趣。再度崛起是2006年,他與周杰倫合唱了〈千里之外〉,重新搭上了流行列車,被年輕一代認識。為什麼周杰倫要找費玉清?一、因為費玉清很會唱中國風;二、因為周媽媽葉惠美也喜歡費玉清。然後費玉清把握住了這個機會,再創演藝生涯高峰。此後費玉清也紅到對岸,在中國找到許多演唱機會。

費玉清除了唱歌、主持,還有一項模仿才華,這本來是他私底下的樂趣,直到主持《龍兄虎弟》時才展現出來,當時造成極大轟動,許多人每到禮拜天晚上就等著看費玉清誇張搖屁股學陳小雲跳恰恰。說也奇怪,費玉清數十年都穿西裝皮鞋,看起來一絲不苟,在舞台上卻能放開身段搞笑,那反差之大,要不逗樂觀眾也困難。費玉清另一個專長是講黃色笑話,也可放在類似脈絡來看—可見他的一絲不苟並非強迫特質,而是一種已經穩定內化的自得其樂,跟他對歌唱的熱愛一樣。

有句話說「大隱隱於市」,也就是當隱士不一定要躲到深山,真正的隱士其實就住在大街小巷裡,只是價值觀與生活方式出汙泥而不染,而費玉清正是這樣一位歌壇隱士。費玉清不婚,甚至幾乎不談戀愛,這是他的另一個智慧所在—他不必跟一般人一樣,在情場跌撞後才知,情字這條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行走。他至今仍與九十多歲老父同住,即使是大明星,生活依然簡單。這麼多年過去,他依然是那個喜歡唱歌的兒子與小弟,沒有迷失在舞台的炫目燈光裡。

(圖片來源: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2/251652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0472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