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皇帝殺人有犯法嗎?法官誤解了精神病患的辨識能力
2017/05/13 16:58:41瀏覽2915|回應2|推薦4

皇帝殺人有犯法嗎?法官誤解了精神病患的辨識能力
沈政男

士林地院在輿論壓力下,未將內湖小燈泡案兇嫌王景玉判處死刑,是一個勇敢的決定,可惜判決理由犯了嚴重錯誤。

判決書說,「王景玉罹患思覺失調症,已形成妄想,認為自己是堯帝,所以要砍庶民的頭,這樣就會有四川嬪妃來相伴」,顯然王景玉犯案時,內心已經被妄想思考盤據,行為自主空間明顯壓縮,而判決書也說,「他殺人係基於思覺失調症之驅動」,既然如此,怎麼最後又認定,「行兇時並無刑法19條辨識能力或自控能力減弱之情形」?顯然誤解了刑法19條的立法意旨。

刑法19條減刑規定的內涵為,「因『精神障礙』導致『辨識違法能力』或『行為自控能力』顯著受損」,剛好對應於司法精神鑑定的三個法則:達倫法則、馬克諾頓法則與不可抗拒衝動法則。

達倫法則是說,「如果兇嫌沒有罹患精神疾病,還會犯案嗎?」如果王景玉當初沒有罹患精神病,或生病以後接受充足精神醫療,很可能就不會犯案。馬克諾頓法則是說,「犯案當時能否知道行為本質與對錯」,這法則在台灣刑法被改成「能否辨識行為違法」。王景玉既然認為自己是堯帝,試問,皇帝殺人會犯法嗎?會被關嗎?顯然,王景玉行兇時被妄想思考主宰,已欠缺辨識行為本質的能力。不可抗拒衝動法則是說,「警察如果站在兇嫌旁邊,還會不會犯案?」一個自認是皇帝的人,當然也不會害怕警察,因此少了自控能力。

判決書用「王景玉會買刀、會等待時機、會把機車騎回家避雨」為理由,認定其「辨識能力正常」,試問,一個連買刀、避雨都不會的人,不是失智就是智能不足,還能夠殺人嗎?精神病患犯案時的辨識能力,應就幻覺或妄想思考對其行為自主能力的壓迫宰制程度來認定,而不是用失智與智能不足那套邏輯來判斷。

王景玉在行兇前兩年曾送醫,但因〈精神衛生法〉的強制住院規定太過嚴苛與繁瑣,而未能住院,從此未再接受精神醫療。小燈泡案的本質,乃台灣精神醫療功能不彰所導致的悲劇,而非純粹的治安事件,如果再用錯誤的判決理由將責任完全歸咎於精神病患,將是錯上加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02594524

 回應文章

真相
2017/05/14 12:31
所以該被判死刑的不是精神病患,而是精神科醫師。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3 17:59
各位要殺人時,先去掛號精神科,妙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