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風的本質是對環境的愛
2013/12/21 09:06:41瀏覽755|回應0|推薦3

歐風的本質是對環境的愛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內政部兩個禮拜前義正辭嚴,一副國土保衛者模樣地公布了災害潛勢地圖與清境民宿套疊示意圖,還說清境134家民宿,只有4家完全合乎建築法規,好像看了<看見台灣>以後,真的大受感動,想要為台灣做點什麼。

結果呢,昨天的記者會又縮回去了,改口說,「依現行法令,在政府未公告地質敏感區以前,業者依建管法有相關權益,包括一個月的補申請時間與違建處理,如果再不處理才能拆,否則可能觸及國家賠償問題。」陪同召開記者會的南投縣政府也說,只有「楓丹白露」、「羊角村」等七家民宿會優先處理,其餘一百多家,有機會就地合法。

官員說,「災害潛勢圖只是提醒民眾,這個地區比較危險,純屬參考性質,不具有強制的法定效力。」搞了半天,原來那張,山崩水裂屋倒人亡的可能危險區域圖,只是畫好玩的啊?

大自然識字嗎?土石流懂法律嗎?你就地合法,災害就會從潛勢變成消逝嗎?難到要再看到南投廬山溫泉那樣,整棟飯店趴倒在滾滾黃流裡的驚悚畫面,才要處理嗎?

老實說,清境農場的山光水色青草白雪,非常清新美麗,與阿爾卑斯山不相上下,但那些所謂的歐風民宿,看了實在讓人倒胃口,什麼都鐸式巴洛克新古典、木架屋文化瓦、山形屋頂八角凸窗,卻在庭園裡擺個仿希臘裸體雕像,根本是東拼西湊的建築語彙大雜燴,沒有任何美感。

蓋在危險國土裡的建築,再奢華再浮誇,都只是假歐風,因為歐風的本質是對環境的愛,但台灣人不學人家的環保概念,專事皮毛表象。舉羊角村來說,那是荷蘭威登自然保護區裡的遠古小村落,裡頭的綠色小屋,屋頂由蘆葦編製,因為是當地作物,而環繞村落的小運河,是古早以前,村民挖掘地底泥煤,所留下的天然溝渠,都是為了生活自然形成的景緻,沒有半點振興觀光的斧鑿與破壞。

此事也凸顯了地狹人稠的台灣,人們的休閒旅遊是一個大問題,台灣社會欠缺這方面的總體思考,只能放任唯利是圖的商人到處開疆闢土,戕害自然大地。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005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