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娃娃新娘真有那麼懂事?
2016/04/14 00:07:29瀏覽1154|回應3|推薦46

與我並肩而坐的這位女生,是當年我永春國中的同事、數學老師陳美足;她是我在永春教書八年的最好朋友之一。

她,以及其他無數我在永春國中的摯友知交,都因著遠洋隔海而漸漸音訊全無!

或許蒙上帝憐憫,當我慢慢尋回我的寶貝學生的同時,也能尋回摯友?

************

過去兩年回台灣與我36年前的男生班學生重逢相聚時,他們都回憶說,他們最記得我的、是我教導他們人生、以及如何做人。

這兩天,我42年前的女生班學生也是這麼說,難道,我真的年紀輕輕的就那麼老成懂事嗎?

感謝上帝,我感到有點不可思議!

昨天,一位我印象深刻的可愛女生紀重儀在臉書上這麼寫道:

「陳老師,找到您對我的震撼,不知道該如何去描述它。這兩天我走在先生的旁邊,一直碎碎唸唸個不停。
一是興奮高興,還有重逢的緣分,在這之前,我試了好幾次,都不成功。


二是感嘆歲月匆匆,我們不再是無憂的國中生,而老師也子孫滿堂了。


對我而言,令我感動的是,那時的老師總是苦口婆心的教誨學生,要誠實做人,孝順父母, 好好學習有一技之長。其餘的好像也沒多說什麼。 我想應該是老師的‘身教大於言教’,不知不覺中,我們認同了老師的說法。或許當時我們並不能百分之百做到,但是也沒有離著那條路太遠。


今天40年後,再回頭一看我的人生,雖然一路走來跌跌碰碰沒停過,但是我知足,快樂。父母之外,老師的啟蒙,都是我的福氣。
陳老師,謝謝您。」

看著當年照片裡面好像還是個小娃娃的我,每天面對100多個男生班和女生班的學生,真有點不大能想像,當年,我是如何「小娃娃教導小娃娃」的?

記得在結婚典禮上,好多人稱我為娃娃新娘。

難道就因著婚後為人妻母,就讓25歲的我一夕成熟了嗎?

還有,為什麼那八年在台北的教書生命,對今天漂流在海外的67歲的我來說、是那麼重要呢?

當另外一位我也是難以忘懷的可愛女生李夢萍說「讀老師的部落格, 重新認識我崇敬, 喜愛, 從未忘記的國文老師」的時候,我回答她道:

「親愛的李夢萍,妳和紀重儀的聯合攻勢,讓老師快要哭了...」

李夢萍如此回應:

「我也是, 這樣的交流, 老師澎湃又毫不掩飾的情感,更激盪了我的心。」

無論如何,我感謝上帝,我深深感謝我親愛的上帝主耶穌基督;是祂的恩典,讓我每日活在不可思議的奇妙恩典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53504038

 回應文章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4 11:03
看到陳傳道綁兩條「麻花辨兒」(是這樣稱呼的嗎?)與頭載很有「時代感」的便帽,真是讓大家目睹您剛從師院畢業、投入需要多少愛心跟耐心,免得不是「作育英才」、反倒是收了反效果的杏壇時,依舊清圾且彷彿出生之犢不怕虎的模樣;您身旁那位好友,我乍看之下,竟以為是鄧麗君...烏雲飄過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4 08:02
看到照片。勾起了喇叭褲和麵包鞋的時代。

秉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4 07:02
我家女兒從小便聰明,獨立和善體人意。她哥哥大她好幾歲,雖然聰明卻木納被動。這種天生個性的差別,讓我感覺女兒是來報恩的,我根本不須擔心她的學業工作;兒子的學業工作表現雖然也不錯,待人處事卻總是要大人叮嚀,為他擔心不已。真希望我兒子小時能遇到像你一樣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