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煜 四闕 (詩詞背誦 之2)
2015/12/08 09:47:38瀏覽393|回應0|推薦16
小時候,有一天過年,去探望對街的李大爺和李大娘,他們的兒子李至善大哥送給我一本宋詞選,我開始認識了李後主。

當初喜歡的幾闕非常通俗的詞,如今還能背下來:

1. 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2. 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3.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4. 浪淘沙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裳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後記:】

1. 沒啥感受;連前一次李白的,一起背熟了7首。
2. 底下這句,是我一位基督教朋友在臉書上的回應:Wish they had a positive prospective about life (God provide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3807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