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
2015/06/19 05:23:04瀏覽1508|回應4|推薦78

前一陣子,承蒙曉澄、童空心、澐沁...等諸位好友的抬愛,熱情拉手。

結果,先是忙,後是情怯,接著又發現生命中竟然有太多的《第一次》,一時不知從哪兒開始...

無論如何,今天總算是交出了功課?

婚宴上,我傾聽這位嫁女之父、如歌如泣一般的傾訴。

可惜是傣族語,聽不懂。不過後來有人為我翻譯,基本上了解了,他是在敘述如何把女兒養大,如今,嫁了人家...

這是婚宴廚房的外觀

(有點像舊約以色列人住棚節時、用棕櫚樹枝葉搭的帳蓬)

親友們開始在廚房準備婚宴的流水席大餐

這是新娘子的老祖母

這是新娘子的父親和大舅。根據傣族人禮俗,新娘子的父親及其他長輩們、不斷地在婚筵上唱著如哀歌般的傾訴。

這是我和老公以及另一位赴宴的友人。奇怪,怎麼等都沒等到新娘子出現。

只好離開流水席,到附近小巷看看土產...

就這麼,結束了我人生中第一次中國大陸的旅程。

這張是那年、從中國回來之後半年照的。

看得出,當初這笑容有點勉強; 是的,沒回過台灣,心有不甘。

***************

曾經訪問雲南昆明郊外的「馬蟻堆」痲瘋康復村,並赴雲南西南部的西雙版納自治州景洪市,參加了一個傣族人的婚筵。

那是2009年的三月,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去中國。然而,沒有嗅聞到青島我老家海上吹來的風,更沒有觸摸到台灣我祖國地上抓起的土...

就這麼一趟雲南的痲瘋村,以及村外的一場婚宴,我就回來了。

返回美國之後,老公給我買了一個小小的相機,做為送給我的結婚週年禮物。沒錯,那天是2009年九月,是我們的34週年,正是中國之行回來之後的半年。

34年的婚姻,只有前六年是在台灣,剩下的歲月,都在異鄉漂泊。

可以看出,2009年我在北加州公園湖邊那張相片,是一個很勉強的笑顏。

可現在不同了,自從去年十月底我第一次回台,在台北見到了我50年前的初中同學好友、以及我34年前的國中寶貝學生,雖然只有四個晚上,我的心卻得到大大的歡喜與滿足。

那一系列的《鵝卵石心情》,尚未謝幕....

***************

底下,讓我順便再一次分享一下六年前、也就是2009年三月從雲南麻瘋村回來之後發表的一篇小文:小紙杯的故事。

小紙杯的故事


生長於台灣,我未去過大陸;久居北美,又從未回過台灣。

(先是大陸尚未開放。後來出國後,父母公婆各住在美國東西兩岸,我們只能把時間和金錢用於兩頭去照顧兩邊的老人家。)

曾經含淚立誓:

沒回過台灣,絕不去大陸;沒去過大陸,絕不訪香港;沒訪過香港,絕不到世界任何其他國家旅遊觀光。

此誓一守、幾乎三十寒暑,直到今年三月......

未能踏上我童年台北的淡水河邊,甚至未能踏上我母親懷我的青島海邊,卻這麼跟著丈夫飛過上海、飛過昆明、又輾轉了兩小時黃沙飛揚的山路,來到了臨滄的螞蟻堆。

萬萬沒有想到,雲南之行的兩個星期中,這螞蟻堆康復村的半日訪,竟成了我此行的高潮。

群山環繞的康復村,是一個素靜幽美、與外地隔絕的小小世界。小小泥屋裡,只見一個個簡陋的小小泥灶;若不是眼前一片煙薰的油黑,我真的恍若進入了童話中七個小矮人的屋裡。

一位失去右腿的男士坐在屋門口晒太陽;與我們同行的鄉村醫生上前為他查看義肢。老舊的鋼圈把他的斷肢處磨得有些出血,而他靦腆又單純善良的眼神中沒有抱怨、沒有自憐、甚至不奢望那最基本的人性尊嚴;只隱隱似有一份對人類彼此關懷的需求。

螞蟻堆康復村的人都不穿鞋,他們的雙腳彎曲變形、皮膚被磨得如象足般粗厚。有一位母親赤著變形的腳,一跛一跛地忙進忙出;她那三、四歲大的兒子長得健康可愛,但由於缺乏玩伴而顯得有些表情呆滯。當我想到這孩子再過三五年的教育問題與人際關係,不禁稍稍有些憂心。

時間已過正午,該是我們告別的時候了,忽然一個矮小粗短、曾因患痲瘋而失去眉毛的男人端著一個大飯碗,含笑從他的小泥屋走出。

「吃飯啊,吃飯啊!」他不住熱情地招呼我們:「嚐一點嘛,嚐一點嘛!」

他的小泥灶已經熄火,小小鐵鍋中留下的只是空空的漆黑鍋底;我相信他已燒盡了今日的柴火、用盡了今日的米糧。雖然有點好奇那碗中的食物到底是啥,我們還是不忍心分吃他的午餐。

見雙方都客氣,一位黝黑的老先生端了幾杯熱茶來,放在院中破舊的小木桌上。看來泛黃的老舊紙杯裡漂著幾片單薄的茶葉;這一次,我未經躊躇就拿起來喝了。我知道他們早已脫離了病毒階段、正在康復之中;現今他們所急需的,乃是世人對他們身心靈的接納與關愛。

「再來玩啊,再來看我們啊!」

車行漸遠,我低頭將餘溫猶存的紙杯輕輕放入背包裏;不再執著於那份心繫台北、情牽青島的酸楚,只深深為康復村的朋友們祝福,並為自己此行的學習獻上感恩。

(刊載於傳仁季刊 2009年 9月第9 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24671174

 回應文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06:23

很開心, 陳傳道的手, 被我們合力拉到了

我住香港, 雖然是世界級的旅遊重鎮, 但是如果想看文化或自然景觀, 香港並不適合

要看國際級都會風貌, 非來香港不可

但香港生活費太高了, 連我都不太習慣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6-26 09:35 回覆:

謝謝曉澄,

城邦諸格友的溫情,讓台灣、大陸、香港、世界各地,都成了我一家人。

雖然如此,我還是蒙上帝恩典、於去年10月完成了探望那以奶水滋潤我的養母、台灣之行。

如果主允許,今年年底,我的根、我的生母青島會是我的下一個計畫,

然後,就是國際級的親愛手足香港啦...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11:41

陳傳道果然守信,一忙完手邊的事情就發牽手文,讓我們有另一番的驚喜與期待,同時也把妳這篇分享在我的文章裡:第一次不聽話(udn拉手文)http://blog.udn.com/LycheesTung/22430736,有空來瞧瞧,都隨妳第一次的旅跡而增廣見聞了喔!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6-21 11:50 回覆:

謝謝童空心,

因著您的勤奮,陳傳道也決心不再偷懶...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21:34
特別的第一次
陳傳道若回台灣
可來找我小敘喔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6-19 23:51 回覆:

啊,謝謝小羊媽咪的邀約,好開心!

陳傳道今年年底有可能返台哦。

如果時間允許,咱們一定要見個面....


Curtis&Claud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21:29
開心終於牽到陳傳道的手了讚啦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6-19 23:43 回覆:

謝謝親愛的澐沁,

您熱心為udn城邦收錄、整理、編排我們大家的《第一次》,

那份自然流露的良善與熱情,讓陳傳道非常感動,也讓我更加喜愛這個「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