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夫妻,但彼此沒關係《號角月報專欄 微風吹過 # 4》
2020/01/12 03:23:42瀏覽1385|回應6|推薦58


《是夫妻,但彼此沒關係》

                                                            

我喜歡看人。

餐館吃飯的時候,偶爾瞄一眼四座的雙雙對對,不論甚麼年紀,總可以看出他們是多年的夫妻、還是正在熱戀的情人。

我喜歡看人,有時勝過愛看電影。在電影院,當遇見影片沒趣兒,我寧可靜觀周邊人物的表情,比電影還好看呢!

記得還讀大學的一個暑假,有一次,忘了我是因為專心看電影、還是因為專心欣賞我前面那一排觀眾的入戲模樣,竟然把我掛在椅座扶手上的一個心愛的漂亮皮包給人摸走了、我都不知道!

另外,老公和我在Costco (好市多)買完東西,總愛坐下來喝杯冷飲、吃個熱狗甚麼的,兩人趁機稍稍約會一番。有時候,聽見同桌左右食客的談話,不論他們是朋友、兄弟、母女、夫妻,都讓我聽得入迷,暫時撇下了我的約會老伴…

三年前,老公和我還住在北加州,當初我們的兒子和女兒,一個住在新墨州,一個住在科羅拉多州,要和他們見個面,不是非常方便。有一次,老公抽不出身,我就自己想辦法拿個假、安頓好我舊金山教會的工作,歡歡喜喜一個人搭飛機去看兒子、兒媳、以及我的六個寶貝孫兒女。

(順便提一下,老公和我除了擁有兒子兒媳的這六個寶貝孫兒女之外,咱們還有女兒女婿所生的、也是剛剛好六個寶貝孫兒女。)

話說那天登上飛機、準備入座的時候,見一位稍胖白人女士佔用了我的走廊座位;見我俯首詢問,她只好默默挪身到中間那個空位去。當時,我注意到靠窗座位,也坐著一位沉默的男士。女士安靜挪位之後,我們大家都靜靜的,沒一個人說一個字。

我於是打開電腦,準備下一週的主日講道。

飛機起飛一陣子之後,空服員過來問我們要喝點兒啥。我點了橙汁,卻見鄰座女士一直下不了決定,又聽見她對那個靠窗的男人低聲說,她要Bloody Mary.  之後,女士朝我挺溫和友善、又稍無可奈何地苦笑了一下。

她那一笑,把我血液裡面所有純真的熱情、愛心、以及專業的好奇心等等,全都激發了出來。我於是也回了她一個友善的微笑。然後,我有點茫然、又有些愣愣地問了她一句:

“Are you guys… related?

我的意思,只是好奇想知道、他們倆本來是否認識。因為從我坐下到現在,這兩人沒說過一句話。我本來還感到有點內疚,我還在想,真不好意思,因為我沒讓位給她,以致讓這兩位陌生胖子擠坐在一起唉,我當初應該直接坐在他倆中間的那個位子就好了!

女士聽我問他倆是否 “related”, 她的面容變得更加柔和一些,好像很感激我開口和她聊天兒似的。不過,她的回答口氣,還是冷冷的:

“Well, we are married, but not related.”

她的意思是說,他倆是夫妻,但彼此不相干。

女士說完話,側臉向著我,一雙眼睛也一直盯著我望,那神情似乎有些求救的樣子,又有一點挑戰的味道。我知道,她已經慢慢褪去了原先的冷漠與沉默。

而我的心,卻無端痛了起來。

我想,這位女士萬萬沒有想到,坐在她身旁的這個東方女子,是一個深愛主耶穌之小羊的牧師、也是一個專業的婚姻輔導人士。但我並沒有介紹我自己,我只是靜靜地繼續傾聽她打開了她的話匣子

女士滔滔不絕地說了很久很久,我也靜靜地聽了很久很久。

「所以,」女士最後展現出一絲微笑,「我今年45歲了。我的第一個婚姻維持了八年之久,都快把我逼瘋了;而目前這個婚姻,真無法想像,我竟然已經維持了15年了!」

女士繼續說道:讓我告訴妳,一個人如果結婚時間夠長夠久,他就會了解,甚麼叫做我所謂的「是夫妻,但彼此沒關係」!

我還是微笑傾聽,一句話沒說。這時,她忽然兩道細眉一揚,逗弄似地側臉望著我:

「妳結婚了嗎?

沒想到我的據實回答、讓這位女士尖叫地轉向她的丈夫。我敢擔保,整個飛行時間,除了要一杯「血紅馬麗」之外,那是她第一次對她老公說話:

「甚麼?你聽見沒有?她結婚42年了她今年67歲了!」

至終,我沒有告訴她我的工作以及身份。我只是輕輕收起我的電腦、將它放在椅座底下。然後,繼續傾聽她,一面也稍稍分享我42年的婚姻見證,以及我67年的生命見證。

三年過去了,願這位女士即將進入第20年的婚姻,和她老公愈來愈有關係!

願耶穌基督是他們的主,直到永遠。

也懇求主,繼續賜我聆聽的耳、柔軟的心、以及一雙深度關切靈魂的、看人的眼睛。

 

《附記》:

那天飛機上和她聊得太投入,以至於下機的時候,忘了帶走座位底下的電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3152782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23:37

在遊輪上老人很多,我喜歡觀察,舊愛新歡一目了然。

婚姻沒有客觀標準,而是當事人主觀感受。

我的第一次婚姻倍受苛求,第二次卻是個無可挑剔的妻子。

當然,珍惜別人對我好,也是從失敗婚姻中的學習。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1-23 01:31 回覆:

確實,婚姻沒有客觀標準,而是當事人主觀感受。

所以也無須給婚姻一個結論是失敗或是成功...

我們都每天在學習,時時刻刻在成長。

加油孤鴻,陳牧師認為您最棒!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5 08:08

哇...嗚! 幸虧電腦只是暫時不見,畢竟上主不讓妳「為祂工作,卻附帶折損」。

構成幸福婚姻的元素很多,淺見以為:選對的人與用心經營是重要因素。現在年輕一輩遲遲不婚,大概因為遇不到對的人。其實,即使初始不對盤,日後的用心經營還是會有幸福的婚姻。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1-15 09:14 回覆:

謝謝Maria的回應!

沒錯,您說得非常對...

即使初始不對盤,日後的用心經營還是會有幸福的婚姻。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4 14:25

是夫妻,但彼此沒關係。

多麼令人心寒的字句,讀著都有些淡淡的哀傷...

陳牧師的42年婚姻,是甜蜜的、溫暖的、耐人尋味的

也是最佳"幸福"的見證。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1-15 01:33 回覆:

親愛的泉,

讀了您的回應,很感動,很感激,也很感慨。親你一下

我們人沒有一個全然完美;因為人不完美,婚姻也總有瑕疵。是嗎?

但是我們如果渴望一個美好的婚姻,就只有從反思、檢討、修正自己開始...

每一個人負責每一個人自己存在的問題,不要去期望對方改變;期望對方,是白白浪費時間。

親愛的泉,這就是為什麼陳牧師保有了那麼多年幸福甜蜜的婚姻。而且非常奇妙的是,從我剛結婚之後不多久,我就開始領受了上天賦予我的熱情和使命,要我去幫助許多其他同事、朋友的婚姻...親你一下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1:25

有啊,有找到,謝謝曼曼關心!

我是到了我兒子家之後,才發現電腦不在我包包裡。

兒子就開始聯絡機場;很快地,機場工作人員就幫我掛號寄來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1-12 11:28 回覆:

抱歉,應該回應解曼曼的,

擺錯了地方...害羞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08:53

哈哈!忘東忘西,你具備了幸福婚姻的重要元素之一。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1-12 11:29 回覆:

哈哈哈,

多謝安歐門!

您的肯定,咱很看重喔...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08:25
電腦後來有沒有找到?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1-12 11:26 回覆:

有啊,有找到,謝謝曼曼關心!

我是到了我兒子家之後,才發現電腦不在我包包裡。

兒子就開始聯絡機場;很快地,機場工作人員就幫我掛號寄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