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兩人總得有一個先做出改變《微風吹過 專欄#2》
2019/11/11 07:35:40瀏覽1464|回應10|推薦82

那天,受邀飛去多倫多參加一對新移民第二代的結婚典禮。

 

  這個小新娘的父母,曾經向我求助過。十多年前輔導她父母婚姻關係的時候,當初只有12歲的小姑娘,也和我建立了美好的關係。

 

    和這家人相處五年之後,我們就離開多倫多、返回北加州工作。八年來,女孩兒的母親常常與我電話中深談,女孩兒則不時寄給我一張裡外都密密麻麻、寫滿心話的美麗卡片。

 

    這次婚禮,雖然他們有自己教會的牧者、以及訓勉講員,但是女孩仍然很誠懇地邀請我、要我在婚禮前,先為她和未婚夫做兩次特別的婚前輔導。同時,女孩的母親為我預備了飛機票,把我放在婚筵中與女方家長同桌的最上賓座位,並且還特邀請我在她家中住了一個多星期、無微不至地照顧我,讓我受寵若驚。

 

    看見這一家人蒙受上帝所賜的三代之福,我深深讚美主!尤其與他們同住時,眼中所見的點點滴滴,讓我滿心感恩、無限感觸地回想起這位小新娘當年的父母…

 

    就是十多年前的那一對怨偶。

 

    當她第一次單獨來教會見我的時候,是在一個週五晚上團契查經的開始之前。我看這年輕女人穿著大方、談吐得體,人也挺素淨,但是我仍然清楚瞧見那雙投射向我的焦慮、茫然、無助的眼神。她告訴我說,她早已辦好了離婚手續,但是為了12歲的女兒、以及同住的丈夫的父母,她把離婚的事保密,仍然和前夫同住,而且兩人既沒分房、又沒分床,只是各自睡在一張床的兩頭。

    那個晚上,我一面耐心傾聽她含淚吐訴心中的苦,一面適時向她提問一些關鍵性的婆媳關係、姑嫂關係等等狀況,以及她遠離國內娘家、親戚、好友,隻身一人在加拿大與丈夫的父母姑婆們一同打拼,而且多年再也沒有見到自己親娘的經過。

    我耐心傾聽著她,三個小時不知不覺過去。還沒來得及注意到整個教會已經人去樓空,忽然跑來一個氣喘吁吁的男人。這個木訥的男人,跑到女人身旁,直直地望著她,要她趕快回家。於是,他望著她,她望著我,我望著他….

    我感到氣氛有點兒僵,只好含笑請男人坐下,並邀請他加入我們的談話。女人卻開始沉默不語,男人也一語不發。

    望著這對兒我原本完全陌生的男女,我心中琢磨著,這時候,可能只有我來說話了;而我所知道的,不過是剛才那三小時女人的心聲而已。

    於是我默默祈禱,懇求聖靈賜我智慧的話語,懇求主使用我,讓我幫助這對已經離婚的男女重建美好的家庭。然後,我把女人剛才的傾訴,濃縮成簡單幾句話,轉述給這男人,好像我很清楚他家狀況似的…

    真不知那晚聖靈是怎樣引導我的,我只聽見我最後對男人說的一句話是:「離婚、是否是你的心願我不得而知,但我清楚看見,今天是你自己這個做丈夫的、一步一步把你的妻子推出家門外!」

    話剛說完,忽然一陣淒厲的女人哭泣聲從我耳邊響起,那哭聲喘不過氣似的呼天搶地,彷彿痛徹心扉。

    我愣住了,卻看見身旁比我更愣的這男人,受了驚嚇似地望著女人、手足無措。

    我深信,這是他結婚13年來、第一次聽見妻子的心聲、以及她如此悽厲的哭泣。我望著倉皇震驚的男人,聽見從我心深處,繼續發出聖靈對他兩人的說話:

    「很抱歉,現在這麼晚了,我不能再做甚麼…今天晚上,我惟一能幫助的,就是把您倆帶到耶穌基督的面前;因為只有祂,才能拯救你們!」

    那天晚上,女人敬虔地接受了耶穌;之後,男人跟著女人來教會敬拜。

    之後,我告訴她,已經離婚的兩人不可同房同床,除非恢復了法律上的婚姻關係。我並且教導她聖經希伯來書13:4所說的:「婚姻、人人應當尊重, 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上帝必要審判 。」

    之後,男人接受了耶穌。之後,兩人復婚,女兒擔任伴娘。

    又之後,女人懷孕,生了一個弟弟。又之後,我和老公離開了多倫多,遷移到舊金山。有一天,我接到他們女兒的喜訊…

    這次來參加婚禮,在他們家待了一個星期,我看見男人沒啥改變,還是和以前一樣楞楞的、不主動說話。但是那位妻子的臉上,卻充滿喜樂的榮光;她深愛耶穌,生命已經完全改變。

    沒關係的,親愛的讀者,夫妻倆只要其中一個願意改變,婚姻就有盼望!

    感謝主,榮耀歸與基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30753319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01:38

底下九樓的這一段,是我從我自己臉書上轉貼過來的。

因為我每次都把我的格文同步貼在我的臉書上,所以會有臉書朋友也讀到...

今晨,我在我的臉書看到這一段新的回應,很驚喜;寫這段回應的人,正是本文的女主角。親你一下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01:33
我最亲爱的陈传道,您好。很久不到hotmail来 因为几年前我的hotmail邮箱被“窃”,然后注册了Gmail的信箱,沿用至今,前面换手机 发现hotmail回复使用 只是功能上面有个“Focus”和“others “之分,点开通常显现的是focus。今天,我不知道怎么点开hotmail后,特别点开“others”,下面不远处就是您的这篇分享。刚刚看了开头的第一句话,心里满满的失落:我亲爱的陈传道来到多伦多 尽然忘记了我......可是我再继续看 发现:怎么那么像是我的故事啊…………谢谢您当年的陪伴帮助支持和关爱.....神借助您不仅让我认识了耶稣 更是有生命的翻转!我感恩 感恩 再感恩!我谢谢 谢谢 再谢谢... 再报告您一个好消息,Jen和Mathias已经有了一个半岁多的儿子!我们都很好!谢谢您!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4 22:38

讓人感動的故事

許多女人心底承受的苦難,遠超於她們的傾訴

精神上的依恃,對她們非常重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4 02:55

陳傳道的豐收季,在感恩的季節裏分享,更加溫馨。陳媽媽現在一定非常高興,到處誇女兒。恭喜!替您開心,也祝您和師丈,身體健康,繼續為主服務。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3 12:18

好感動,真是為主做了最美的見證!

願神祝福您,也繼續祝福那對破鏡重圓的夫妻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2 18:49
聽了好感動  我相信這對夫妻一定很感謝傳道的慧心與開導 您真棒!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2 03:01

每一對踏上結婚禮堂的新人,都渴望攜手白頭到老。

每一個買股票或加入賭局的賭徒,莫不希冀能在瞬間贏得大錢。

但人生太多變數,不如意十有八九,我們總要在痛苦中煉就藥引子,醫治我們的內心。

有陳傳道這麼優秀牧羊人的領導,當年那個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

或許轉個念頭,以新的態度體認家庭生活,從此人生境遇改觀,是她為自己闢了條康莊大道。

媽媽走出了困境,小新娘必也有優良典範,去營造幸福美滿的家庭。

哈利路亞!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2 01:16

美好動人的見證,神藉著學姊施恩給這個家庭,讚美主!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1 21:46

陳傳道, 您真是上主手中最美的器皿!

 感謝讚美主!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1 08:21

無人可以抵擋神的慈悲與祝福!

哈肋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