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必須愛你
2017/06/29 02:21:02瀏覽2279|回應11|推薦66

老公和我兩人,已經好幾天睡在地上了!

其實,咱們也並不是沒有床...

今年二月我們應母親要求,計畫離開此城去北加州。因為打算長期陪老媽,所以我們把房子租了出去,同時在此地租了一個大倉庫,把四房兩廳的傢俱全都堆擠了進去。

我們帶去加州的,只是一些必用的衣物皮箱、電腦等,外加兩部腳踏車。由於母親不喜歡我們把東西放在她的車房,她又不讓我們佔用她的任何一個衣櫥,老公和我只好在母親家附近又租了一個小倉庫,把腳踏車、衣箱等東西都存放在那裏,每次要用甚麼、再臨時去拿。

雖然跑來跑去挺累人的,但是我們很感恩能有自己的一塊小小空間...

我們住在母親家的時候,老人家這個不准吃、那個不准動,甚至老公和我晚上睡覺時關上房門,母親也非常生氣。其實,我們多年來早已為母親預備了一個電動鈴;我把電鈴就放在我的床頭枕邊,母親任何時間只要按鈴,我會立刻跳起來,衣服都沒穿好就飛奔到老人家身邊。

母親對我的哥哥弟弟們都非常尊重,惟獨對我這獨生女兒和女婿特別不客氣、任意使喚來使喚去。我想,這是因為她把我從小訓練出來的!

從小,我就習慣了看著母親愛她的兒子們,我覺得,那是應該的...

記得我才七、八歲的時候,母親就常叫我一個人做家事、並且一面照顧剛出生的小弟。看見其他男孩都跑出去玩了,我心中不大平衡;但母親說,女孩子做家事,本來就是應該的!

十四年前,母親頭一次住院,大哥二哥和小弟都熱情地幫助我計劃如何長期住在母親家照顧她老人家;只要我稍微一提、請母親的四個兒子和媳婦兒們分擔一點責任,母親總還是那一句:

「照顧父母,本來就應該是女兒的責任,媳婦兒沒有這個責任!」

(奇怪,可我婆婆在世時,她有四個女兒,為什麼我還是感到自己非常有照顧咱婆婆的責任呢?我不但婆婆有病時我會去看她,連她女兒不舒服的時候,我都會去婆婆家給她母女二人做飯、洗碗。)

過去那兩個月照顧母親的日子,母親待我們很嚴苛;比方說,她規定老公和我,一次一個人只准吃半個(三片)柳丁。

有一次我沒聽話,切了兩個柳丁,母親很不高興,她瞪著我端到她面前的那一盤12片的柳丁、沉著臉數了又數,然後冷冷地對我說:

「妳看,我不是告訴妳三個人就是應該吃9片嗎!我不是叫妳只要切一個半、另外半個放冰箱留到晚上再吃嗎?妳看,現在這不是多出來了3片嗎?」

另外,母親任何其他肉類都不准我們吃、只准吃雞腿;一天兩根雞腿、分成午餐和晚餐兩頓;母親要我把雞腿肉片下來,切絲炒菜。

有時母親要我滷整隻雞腿,但一個星期只准滷一次,一次一個人只准吃一隻。

(母親對二哥則沒有任何規定與限制;飯桌上,她常常給二哥夾菜,叫他多吃。)

可憐我老公有前期糖尿問題,應該多吃肉類,少吃米飯麵包;老公成天肚子餓不說,慘的是,他手指頭的彎曲症愈來愈嚴重...

有一次,我看見郵箱裡Lucky市場的廣告,豬肉片只有99分錢一磅;母親不信,非跟著我們一起去買。到那兒一看,果真那麼便宜,於是吩咐我買了四大盒回來。

豬肉買回來之後等了好些日子,我終於請示母親,今天可否吃煎肉?母親批准之後,我把肉片打薄,醃上醬油、麻油、胡椒粉,再沾了蛋和麵粉,放在平鍋裡面煎得香噴噴的。

那天,我只用了兩片肉,是一大盒的四分之一。我把兩片肉、薄成四片,老公和我、還有二哥和媽,每人各吃一片,大家都叫好,母親也吃得津津有味。尤其當我看見老公吃得那麼香,心中特別安慰。

未料到了當天晚上,母親對我說,那些豬肉片不適合煎,以後不要再煎了,而且那樣大塊地吃、不是很快就吃光了嗎?以後妳還是把它們切成肉絲、拿來炒菜!

母親和二哥特愛吃烤鴨和烤乳豬;老公和我常去大華超市買回來請他們吃,但老公對這些東西沒興趣,一口也不沾。至於我,媽沒說叫我吃,我就不敢碰。

結果,那一次的煎豬肉片,就這麼成了那兩個月期間、老公和我除了雞腿之外惟一嘗到的一次肉鮮!

如今,為了老公的健康,加上二哥說他要單獨照顧母親,我們決定離開了北加州,回到稱為Colorado Springs的〈科羅拉多之泉〉市。

跟兒子一家人混了兩天之後,老公和我在咱倆清靜的小公寓裡特別舒適;雖然如此,我的心中仍然時常思念母親,這是怎麼回事?

我知道,不是愚忠,不是愚孝;只是一份從小大到大、對母愛渴望的孺慕之情。

如今這份戀母情結已經解開,但解不開的,是母女之間曾經互鏈的臍帶....

昨天老公說,走,我們到丹佛的Ikea買大飯桌、大床去!

雖然租來的大倉庫裏面,放著我們原來舒適的大床、大飯桌、大書桌...

但老公說,他寧可全部另外買新的,他才懶得再到倉庫去一層一層挖寶、一趟一趟搬運!

出發去Ikea之前,我的心情有一點沉重,老公以為我是捨不得花大錢;其實我是因為想念老媽,但我沒告訴他。

去買吧,反正咱倆老的退休生活是由老公負責;如今咱已交手、不再管理帳目,只要能付得出來,誰怕誰?

而我需要的,既不是他的安慰,也不是任何人的同情...

寫它幾筆、出出氣...至於咱跟咱老媽的臍帶關係,交給主耶穌處理!

從丹佛回來,一路上,綿延的洛磯山脈讓我驚嘆!

啊,看到了!

看到派可斯高峰了!

親愛的派可斯啊、派可斯...

雖然我必須坦承,

我忘不了新墨州的散笛雅山脈....

但是,如果我必須愛你;

我願意...

從丹佛市(Denver)到科泉市(Colorado Springs),不過一兩個小時。

這個城,將會是繼台北、阿布奎基、多倫多、舊金山之後,我心最鍾愛的一個城市!

文山、淡水、陽明山,以及永春國中附近的那些山....

還有阿城的散笛雅山脈...

如果我必須將她們都暫時放下,專心愛妳;我願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05390644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02:19
「如果」我必須愛你,我願意!
沒有「如果」。
愛你,我願意,無條件!😍
Victor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7-07-07 03:39 回覆:

哈哈哈...

電老大說得好!

無條件,我願意...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妳 !!
2017/06/30 21:03

受了這麼多委曲

妳還保有愛的能力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7-06-30 21:15 回覆:

哈哈哈,謝謝親愛的賈媽!

因為有您來打氣,陳傳道才繼續保有愛的能力...親你一下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08:46
其實我總覺得上一代的媽媽就是這樣, 你面對的情況亦不是不常有.
當年我老媽的苛刻要求, 我用千字也寫不完.

我媽常說:母女二人是不會有隔夜仇.
所以再怎樣差的情況, 翌日醒來我又黐著她.
得意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7-06-30 09:32 回覆:

是啊!

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這麼想念她,哈哈哈...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02:37

有些老人家對待成年子女不懂得尊重,反而像帶兵一樣,凡事要照他的規矩,而且沒有口令不准動作。

陳傳道的辛苦,主都知道!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7-06-30 05:46 回覆:

親愛的Flying Eagle,

謝謝您的來訪與友愛關懷!親你一下

唉,我想寧靜姐說得對,可能還是我把咱母親給寵壞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02:15

我從小愛吃、貪吃、又很能吃。

沒有人可以限制我的食物,我鐵定也會偷吃。

我的媽媽愛孩子,護著孩子,可是她任性,脾氣不好,喜歡胡亂罵些有的沒的。

到後期我只平靜對媽媽說:我知道您生氣,可是需要這麼用力說話嗎?

媽媽在加護病房插管近二個月,後來看她舌頭都破了一大塊。

一向很怕痛又藏不住話的媽媽,不知有多少的痛苦有口難言?

我喜歡待人和善,上週舞聚時一個美女對我說:謝謝妳對我這麼友善。

我相信所有予人的感受,都會像磁場反射回我們的身上。

可惜我是最後媽媽昏迷時,才在她耳畔說:媽媽,我愛您!

我的媽媽晚年也常對兒女們說:謝謝你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7-06-30 05:39 回覆:

「媽媽我愛您!」

陳傳道從唸小學到現在,都一直不斷在紙上或卡片上熱情地寫給母親這句話;

長大以後,不論是當著面、或是電話裡,我也一天到晚摟著她、對她說,媽媽我愛妳!

母親很清楚我愛她、疼她、順著她、寶貝她;如今,可憐媽媽,女兒必須為了老公暫時捨下她!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9 21:20
願喜悅恩賜智慧且不責備,給凡是憑著信心與真理求告祂的人的主耶穌,讓陳傳道與師丈滿有從上頭而來的智慧跟平靜,在聖靈澆灌的喜樂、從阿爸父給予的恩惠與平安之下,在基督裡孝敬家慈,並且夫妻倆彼此相愛。:)

不知陳傳道跟師丈開車穿梭科羅拉多各地的時候,是否有聆聽約翰●丹佛(John Denver)詮釋的〈The Rocky Mountain High〉跟〈Sunshine On My Shoulders〉 ?小子我這就從自己筆電硬碟裡,把這兩首民謠翻出來聽聽。得意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7-06-30 05:19 回覆:

謝謝奧斯卡!

感謝讚美我們的天父...

在耶穌基督的憐憫裡,祂的恩典夠用!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9 20:58
陳傳道和令夫婿真是既善良又樂觀,願主與你們常在!微笑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7-06-30 05:15 回覆:

謝謝見素好友!

很感激您真誠的鼓勵。

您賢伉儷才是陳傳道應該學習的榜樣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9 15:05

你老媽被你們寵壞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7-06-30 05:13 回覆:

是的,寧靜姐,我終於同意您!

我小弟常常說我「不應該凡事任由母親」,我還不相信...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9 10:47

像陳傳道如此樂觀開朗,充滿愛與智慧

真的很難想像,您是出生於這種極度不公平的家庭,辛苦了阿!

還好上天最後賜給您一個超級好老公,一生愛相隨!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7-06-30 00:31 回覆:

「陳傳道如此樂觀開朗,充滿愛與智慧。」

啊,謝謝我親愛的小泉,You have made my day !

真的很多人都誤以為陳傳道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其實我是灰姑娘啦,哈哈哈...親你一下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9 07:43
感謝主, 您寫出來了;寫出來之後,您的心鏡越來越清朗,您也可以慢慢調解兩難了。誠摯祝福您。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7-06-30 00:26 回覆:

謝謝親愛的the seeker!

您真的是很了解陳傳道此刻的需要。

一面寫,一面梳理心情;一面寫,一面學習反省和寬恕的功課...

真的是心境(and 心鏡)愈來愈清明;本來咱幾乎需要一個心理醫療師,都免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