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生員日記】求生法與基本救生
2009/05/25 23:41:18瀏覽2311|回應0|推薦5

經過兩天溪邊與海邊的戶外課程,毒辣的太陽,使得不少學員掛病號。今天游完「教生四寶」600公尺後,開始今天的訓練課程「求救法與基本救生」。

教練要我們穿著長袖衣褲,在泳池以50m抬頭蛙泳50m抬頭捷泳,體驗著衣游泳的感覺。我覺得游起來真的很難游,衣褲因為吸水變得十分沈重,同時穿著衣物使得阻力變大,不管是划手或打水都很吃力。著衣游泳應是緊急的情形下,例如被暴漲的溪水沖走才有可能發生。

但此時身上的衣物,也可能是延長等待救援的法寶,將脫下來的褲管打結,再抓住褲頭,將空氣打進去,製作成簡易浮具、原本在水中造成負擔的衣物,就變為漂浮的工具。但不是所有的衣服都適合做成水中浮俱,如果是T恤、牛仔褲、毛衣、短褲,就不適合。

因為後天就要舉行結訓測驗,教練似乎比我們還緊張,剩下時間就幫我們複習。兩人一組,一人當溺者,另一人當救者,複習接近法、帶人法、解脫法與防衛法,游完50公尺後,以消防員式起岸,再做心肺復甦術(CPR)、異物哽塞處理。

今天的「基本救生法」課程中,教練一直提醒我們:「岸上救援比水中救援好、團體救援比單人救援好、倚物救援比徒手救援好」,一切都是以先保持救者的安全為出發點,接著再救溺者。

 

》》》延伸閱讀

入訓測驗救生游法自 救 法入水起岸接 近 法急 救 法

激流救生解脫防衛帶 人 法基本潛水水面潛水心肺復

激流游泳海浪救生基本救生綜合複習結訓測驗導覽目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9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