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生員日記】驚險刺激海浪救生
2009/05/24 20:31:02瀏覽3492|回應0|推薦11

今天是星期日,一大早艷陽高照,八點半我們到淡水「沙崙海水浴場」,學習「海浪救生」課程,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另外兩個教生員訓練班也在此集訓,分別是淡江大學和台北藝大。

經過昨天成功湖「激流救生」,已經有幾位學員掛病號,不是曬傷就是感冒。我們在沙灘上,做完基本熱身操後,開始一天的訓練課程,全體學員列隊下水,由泰山教練帶隊,每個人跟著前面的人,以抬頭捷泳游向海中。海浪一波一波打來,教練告訴我們,不要抵抗,要隨著海浪一起漂,最後全部學員都游到距離岸邊約300公尺遠的海中間。

到了海中間,教練先讓我們體驗在海裡踩水的感覺,原本看似平穩的海浪,其實起伏很大,一不小心就吃了海水,接著教練在海中點名,每個人還要做自我介紹。

這是我第一次在海裡游泳,旁邊都是教練在守護著我們,感到很安心,如果我們游累了,可以游到教練身邊的魚雷浮漂休息,因為在海中間,沒有踩底休息的地方,有2位女生體力不支,被教練帶到岸上休息。

我們大約在海中游了1個多小時,接者教練要我們兩人一組,用乏泳(雙手托臂)游上岸,後面的人搭在前面的人肩膀上,以蛙式游上岸,不過這種游法很累,有些男生好心的讓女生搭在肩膀上,帶她們游回岸邊。接著總教練將我們分成四組,進行今天的課程「船艇救生、魚雷浮漂救人、救生板救人、沙灘奪標」。

首先,教練為我們介紹「救生艇(Inflatable Rescue Boat,簡稱IRB),如何登上救生艇,如何操作救生艇,如何使用救生艇救人。接著教練帶我們出海,並讓我們每個人輪流操作,挺刺激的,救生艇操作不複雜,但是要有技巧,必須視浪潮情況調整方向,初次操作,手忙腳亂,方向跟速度都不穩定

經過上午的操課,大家都累翻了,有10多位學員身體不舒服,教練讓他們在岸上休息,下午的課程,女生只有半數(9)下水

下午的課程,教練介紹一個非常實用的浮具「魚雷浮標」,在游泳池裡也常可見到,教練告訴我們,使用魚雷浮標時,要「保持距離」的拿給溺者,以免被溺者拖下水。魚雷浮標最大的缺點是太輕,無法拋投,只能仰賴救者游過去遞給溺者,在揹魚雷浮標時,要注意繩子不要纏住脖子。

接著教練為我們介紹「救生板」,有點像是超大的衝浪板,救生板的浮力很好,只要掌握好平衡感,動作正確,使用它搭救溺者並不困難,教練為我們示範如何上救生板,如何救溺者,遇到大浪時要怎麼辦。不過使用救生板救人,也沒想像中簡單,因為海浪有高低起伏,操作時很容易失去平衡而翻板。

接著展開沙灘體能趣味競賽-「沙灘奪標」,先由各組選出前三名,最後進行總決賽,我們先是背對旗標,身體趴在沙灘上,聽到哨音後,再起身衝向後面奪標。競賽結果,第一名與第三名各由男生獲得,第二名由女生獲得,贏得游泳手冊、腳踏車燈、從國外買的泳帽,第一、二名還有總教練送的名貴泳衣。

最後總教練將我們分成兩組,進行大隊接力賽跑,輸的那一組要在沙灘上做10下伏地挺身。我分在第二組,一開始我們這組一直掉棒,很擔心輸了比賽,不過兩組都有人趺倒,最後我們贏了這場接力賽跑,真是開心。課程結束前,由趙光裕副總教練為我們全體學員和教練拍團體照留念。

今天的課程,我們熟悉了海浪救生,體會海浪救生的困難與危險,大自然的力量,不是人力可以征服,所以海浪救生,應以器材救生為主(如救生板、魚雷浮標、救生艇等)。今天終於結束全部的戶外課程,明天要繳交心得報告,進入最後兩天的總複習,下星期三要舉行結訓測驗,好緊張哦!

下面三張照片是「沙灘奪標」,總決賽的精彩照片。


》》》延伸閱讀

入訓測驗救生游法自 救 法入水起岸接 近 法急 救 法

激流救生解脫防衛帶 人 法基本潛水水面潛水心肺復

激流游泳海浪救生基本救生綜合複習結訓測驗導覽目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97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