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生員日記】野外游泳激流救生
2009/05/23 16:27:59瀏覽2823|回應1|推薦9


今天是整個救生員訓練中,最刺激的課程之一,上課
地點是在翡翠水庫旁的「成功湖,途中我在新烏路上看到一場車禍,有兩位學員因為騎車太快,在轉彎處時不小心衝向對車道,跟公車相撞,聽教練說一人傷的不重,另一人則有大片擦傷,所以騎機車要十分小心。

八點到達成功湖,立刻整隊,我穿著全套救生裝備,包括頭盔、蛙鏡、水母衣、防寒衣、教生衣、溯溪鞋。今天由李治國教練擔任授課,他首先介紹教難時使用的教生衣,教生衣的浮力可以載兩人,身上配備的刀子可割斷繩索,閃光燈方便在晚上找人,還有可在一瞬間放開的安全繩等配備。

接著李教練介紹今天的課程「激流游泳」,包括攻擊式(抬頭捷)與防衛式(仰漂)渡河法,教練告訴我們,在激流中游泳時,要先確定目標、觀察水流的方向、流速,以抬頭捷泳,45度角朝對岸游,否則會被沖往下游,無法達到目的地。

有時河面寬達200-300公尺中間還有段激流,不可能用攻擊式泳法渡河,因為體力會耗竭,要在迴流區稍做休息,約在河面中間位置,身體呈防衛式漂流而下,游向

實際下水練習時,我發現被激流衝擊時,使用攻擊式游法非常耗費體力,游沒多久就會沒力,而且當我們游到對岸時,常被水沖到下游,不容易游到正對面,如果不小心還有可能直接被水沖走。在溪流裡,穿著救生衣都如此狼狽,真難想像沒穿救生衣會是如何。

接著教練叫我們在激流中,用帶人法救人,體驗水流的感覺,我們兩人一組,溺者由上游放下,接近下游時扮演救者的學員游向河中,將溺者以救生帶人法帶回岸上,雖然沒有游很長的距離,只要救到人再帶上岸就行,但在強勁溪流中,帶溺者上岸,挑戰激流的流速的確不容易。另外,溪裡還有一些高低不平的岩石,在溪流裡帶人真的很難、也很危險。

最後進行「淺灘渡河」,高的人走在前面,我們分成六組,一個人拉一個,緊搭著肩渡河,如果第一個人不小心跌倒,就由第二人代替,第一個人就由最後一個人救起來。在激流中我們不容易站住,每個人都試過後,再向後轉,用防禦法從上游到下游,再上岸,第一個人控制方向,最後一個人控制整個隊伍。

接著就是午餐時間,今天便當很好吃,呂石城副總教練請我們吃西瓜、趙光裕副總教練請我們喝汽水,還有老闆請我們吃冰,今天真是吃的最豐富的一餐。中午休息時,天氣開始轉變,泰山教練發塑膠袋給我們,套住背包,這時開始下起大雷雨,雨勢很大,短時間不會停止,下午二點半,只好提早結束課程。

今天的「激流救生」雖然困難而且危險,但在教練群的安全指導下順利進行。今天最大的收穫是體認到大自然的力量,人實在難以抗衡,不管自己的泳技有多好,都不應輕忽。以前看新聞有人在河中遇溺,常會急著罵救生員為什麼不趕快下水救人,今天自己親身體驗後,才發現救生員真的很無辜,因為溪水中救人首重岸上器材救生,要救生員在湍急流動的河中救人實在很困難,畢竟人的力量有限,在大自然面前應該謙卑才是。

》》》延伸閱讀

入訓測驗救生游法自 救 法入水起岸接 近 法急 救 法

激流救生解脫防衛帶 人 法基本潛水水面潛水心肺復

激流游泳海浪救生基本救生綜合複習結訓測驗導覽目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975940

 回應文章

nick
請問考取救生員全部的費用是多少呢
2010/09/16 01:24

請問考取救生員全部的費用是多少呢

方便以E-mail回復嗎

chain76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