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生員日記】複習各式的帶人法
2009/05/19 23:23:41瀏覽4172|回應0|推薦11

今天跟以前一樣,做完操後由教練開菜單,先游「教生四寶」兩趟共400公尺,因為國北師學生有事大多都請假,男生少了三分之二。吃完前菜,就開始複習「自教法」,包括「踩水、水母漂、仰漂、韻律呼吸、抽筋自解」,其中我最喜歡韻律呼吸,因為最輕鬆。

隨後我們複習「帶人法」,包括「乏泳、托顎帶人、摟胸帶人、抓髮帶人、抓衣帶人、抓腕帶人、雙手托臂、雙手鎖肩、抓衣帶人」等。其中乏泳是最輕鬆的,可以使用抬頭蛙帶離溺者,但這前提是溺者也已經會游泳,只是體力耗竭或身體不適,需要他人協助帶離水面。比較特別應該是抓髮帶人,因為抓髮時溺者會疼痛、掙扎,這種帶人法,適用溺者已經昏迷,不會掙扎的情形下。

今天也花了許多時間複習解脫法與防衛法,因為這是我們比較不會的,分組時一人當溺者、另一人當救者,入水後救者以接進法靠近溺者,在泳池三分之二、三分之一,使用解脫法與防衛法,防禦溺者反撲,並以適當的「帶人法」將溺者帶離水面。

帶人法與解脫法,都必須仰賴救生四式與踩水。當我們在水中交替練習時,由於我們的動作不熟練,擔任溺者的學員,難免會吃到水。這使我明白,如果救生員技術不熟練,不僅危害到自身的安全,溺水者也會面臨危機。

上完了今天的課,所有水中救生技巧算是告一段落,明天開始教基本潛水,目前深深體會到救生四寶跟踩水的重要,這是一切救生技巧的基礎,基礎沒打好,所有的徒手救生就無法做好。教練不斷的提醒我們,救生第一是要靠器材,善用輔助器材救生,才是最安全的救生法,救生忌諱逞強,要冷靜、果決、量力而為,才是救生員應有的態度。

》》》延伸閱讀

入訓測驗救生游法自 救 法入水起岸接 近 法急 救 法

激流救生解脫防衛帶 人 法基本潛水水面潛水心肺復

激流游泳海浪救生基本救生綜合複習結訓測驗導覽目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96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