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生員日記】學習游泳激流救生
2009/05/17 20:02:28瀏覽1992|回應0|推薦10



今天是星期天,也是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的第二天,由於台科大也是考場之一,所以整個校園十分熱鬧。

經過一個禮拜的操練,大家都累翻了,早上到台科大泳池,遲到的人不少,有人甚至9點才到。今天與以前一樣,由老師開菜單,先游「救生四寶」,接著複習入水法、接近法、水面潛水法,經過兩天的複習,每位學員的救生四寶「抬頭蛙泳、抬頭捷泳、基本仰泳、側泳」都有了很大進步。

因為國北師的學生,519有事情不能來上課,因此教練把那天要上的「帶人法」提前到今天上課,教練先在岸邊教我們「托顎、摟胸、抓髮、雙手托臂、雙手銷肩、雙人托臂、抓衣帶人」等。帶人法是要救到溺者後,結合「救生四寶與接近法」,將溺者帶上岸的方法,教練提醒我們要把教生四寶學好,免得讓溺者一直吃到水。

在學帶人法時,我們常把托臂、銷肩弄錯,銷肩是要從腋下纏過去帶溺者,而托臂則不用,除了兩人一組練習帶人法外,教練還要我們一直踩水,不要碰到池底,偷懶休息,因為在海邊、湖邊,這些都很重要,而且也是自救的一項重要技能。

經過一個星期辛苦的學習,下午的課程就輕鬆多了,教練在韻律教室教我們認識溪流的水流走向,信號手勢、徒手與器材救生等,這是下週六在成功湖上激流救生的暖身課,雖然是室內講解,不過卻非常重要。自然環境變幻莫測,野溪或海裡常有潛伏未知的狀況,戶外救人時,不可以輕忽大意,一定要有專業的訓練才行。

接著教練花了許多時間,教我們各種的繩索綁法,包括單結、八字結、漁人結、情人結、愚人結、端午結等,教練說明各種繩結的使用場合與用途,還拿繩索綁法的名字跟我們開玩笑,真是蠻有趣的,但我們覺得繩索是需要「有天分的人」才學得會的。我們只是跟著做,都不見得做得好,更何況是遇到緊急突發狀況時,看來我需要另外找時間加強。

今天在我旁邊的女生,唸莊敬高職餐飲科三年級,因此我覺得很奇怪,昨天和今天不是是四技二專的統一入學測驗,為什麼她沒有去考?她告訴我:學游泳比升學考試還重要,不過下星期六,對她而言才是重頭戲,因她要去考軍校,因此不能來,她也告訴我下星期六的教練是她爸爸。

》》》延伸閱讀

入訓測驗救生游法自 救 法入水起岸接 近 法急 救 法

激流救生解脫防衛帶 人 法基本潛水水面潛水心肺復

激流游泳海浪救生基本救生綜合複習結訓測驗導覽目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95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