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生員日記】學習救生的急教法
2009/05/16 22:29:39瀏覽1871|回應1|推薦15

今天是星期六,早上8:00我們就開始上課了,教練要我們先練習基本救生法「側泳、基本仰泳」,因為抬頭蛙泳、抬頭捷泳我們已很熟悉,但側泳和基本仰泳都是第一次學,問題比較多,因此先利用第一個小時,讓我們練習。

接者我們複習跳水,淺跳式和跨步式入水還有很多人不會,因此分為兩組,一組練習跨步式入水 、另一組為淺跳式入水,半小時後換組。我們練習跳水時,因為女生上岸時比較慢,常需要男生幫忙,但有些男生會用硬拉,女生手臂容易受傷,因此老師要我當溺水者,由老師示範男生如何拉女生上岸,老師很厲害,轉個身一下子就將我拉上來了。

吃完午餐,到韻律教室小睡一下。下午一點,總教練請廠商為我們介紹潛水三寶,廠商很仔細為我們介紹,教練說因為水母衣穿脫不方便,建議買水母褲就可以了。

今天下午的課程是「急教法」,教練教我們「心肺復甦術(CPR)、異物哽塞處理」,CPR以前在學校學習時,與今天教的步驟完全相同:「叫、叫、ABC」,不過教練告訴我們,擔任水上教生時,還要先做環境評佔,確認現場是否可以實施急教。今天做CPR練習時,我們兩人一組,一人當溺者,一人當救者,互相交換練習。

下課結束前,教練找人練習,看我們做的不好、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我覺得CPR練習時,可以找安妮假人,因為幫安妮吹氣時,可以清楚看到安妮的胸部有沒有起伏,空氣有沒有吹進法、心臟按摩有沒有確實,並可以體驗壓胸的力道。

上完今天的課,我想如果真的在泳池或海邊,發現溺水者心臟已經停止跳動,如果救活了,就是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但如果救不活的話,心理負擔一定會非常沈重,畢竟人命關天。參加救生員訓練班,對我的意義主要是自我實現,也許我的自救能力會增加,但實際救人技術,可能還需要一些經驗才能成長。

 

》》》延伸閱讀

入訓測驗救生游法自 救 法入水起岸接 近 法急 教 法

激流救生解脫防衛帶 人 法基本潛水水面潛水心肺復

激流游泳海浪救生基本救生綜合複習結訓測驗導覽目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955649

 回應文章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掌!
2009/05/17 08:49

小小年紀,即有濟世救人之心.

您父母親,當為您而驕傲!

下一代,如果都如是您,

那台灣不怕沒有未來.

因為,心才是強國最重要的東西!

小nancy(th1001) 於 2009-05-17 21:48 回覆:
謝謝,希望大家都能來參加教生員訓練班,學習自教與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