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生員日記】接近法與水面潛水
2009/05/15 23:26:59瀏覽3502|回應0|推薦14

今天的課程是「接近法」,包括:「托顎、背面接近、正面接近、正面潛水接近、正面潛水背面接近」等。接近法是為了接近溺水者,並使溺水者能呼吸到空氣,讓其不會過於緊張與害怕,以便帶離上岸。

無論正面接近、或背面接近,方法都差不多,重要的是托顎,讓溺水者順暢呼吸。其中以「正面潛水背面接近法」最為繁複,因為動作最多,要先在水裡把溺者的腳轉180度,再把溺水者給抬起來。

教練講解完,並在水中示範後,讓我們先在陸上練習,再下水練習。接近法在岸上練習時,看似簡單,但實際在水中練習時,就沒有那麼容易,因為水有浮力、也有阻力,如何保持最省力的方式接近溺水者,是重點所在。

教練告訴我們,因為在岸上跑的速度,一定比在水中游的還快,所以如果能在岸上接近的,一定要在岸上選擇離溺水者最接近的地方再入水。否則水中接近過程中會耗損大量體力,尤其需要潛到水中救人時更是,所以入水救人前要先動腦,以免事倍功半。

今天教的這些「接近法」,動作並不複雜,但是要在踩不到池底的深水區,將溺水者帶出水面,卻是蠻消耗體力的一件事。教練說每位學員都要學好踩水,否則下星期日要到海邊學習海浪救生,若連踩水都不會,那怎麼辦?

今天也用到一些潛水技巧,有些學員一直潛不下去,教練說像一隻小烏龜,教練告訴我們要一定要學會,不然在水上萬一被溺水者纏住,還沒有救到溺水者,就先被溺水者拖到溺水,那就糟糕了。

今天是台科大救生員訓練班第五天,教練教的越來越多,課程也越來越難,已經有人覺得累了,開始打退堂鼓。我們每個人的泳帽都有一個編號,從泳帽的編號就可以發現,學員人數已逐漸減少中,從第一天的71號,現在已減少為64號。

我覺得如果有人參加救生員訓練班,只是抱著好奇或好玩的心態,那可真是要吃足苦頭,因為每堂課都是環環相扣,別說缺席,只要上課分心,都有可能跟不上進度,所以建議有心想參加救生員訓練班的人,一定要先有心理準備,因為體力耗損很大,需要有堅持到底的毅力才行。

》》》延伸閱讀

入訓測驗救生游法自 救 法入水起岸接近法急 救 法

激流救生解脫防衛帶 人 法基本潛水水面潛水心肺復

激流游泳海浪救生基本救生綜合複習結訓測驗導覽目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95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