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舞台上的「淨」角
2014/12/20 03:07:39瀏覽856|回應3|推薦43

 

在傳統戲劇中角色分生...丑,他們不同特質訴說生命中不同的情境。

: 有小生、武生、老生。  : 有花旦、武旦、青衣、老旦

 

 

 

 

 

: 俗稱大花臉,演繹著中年的滄桑悲愴

其中最特殊的是「淨」角,只有這角色是有臉譜的,而臉譜都有一個共通性。

 

 

綠色: 大都是綠林好漢。金色: 是神、佛的顏色。基本上顏色越單純,角色越重要。(您是否發現上方包公.曹操.關公臉譜中,多出了一個點,那是要提醒幽冥界眾生,我是假的包公.曹操.關公,要申冤要報仇的,請不要尋我)(包公審陰陽兩界冤案,許多冤魂會找上門,演員為避免困擾,做此記號破相)

 

: 又稱小花臉(鼻頭處畫小豆腐塊)活潑滑稽逗趣,也有文丑.武丑,

    文丑練嘴.武丑練腿。可跳脫時空直接與觀眾對話。

  

 

訴說幾個淨角的人生:

【圖】蘇李別意圖 (五代南唐周文矩)

 (局部)左邊為蘇武,右邊穿胡服戴胡冠,腰繫大彎刀的是李陵

 

人的夢境經常是過一陣子就會遺忘,甚至有時起床後便忘記了。我有幾個夢境,卻印象非常深刻,不會遺忘。其中一次是夢見蘇武和李陵。(現實生活中我絕不說這種事,免得遭來一頓白眼或揶揄)。大概是潛意識中把他們放進腦的特殊區域。即使相隔千年,有一天忽然在夢中出現。這也源於我看故宮的一幅蘇李別意圖(故宮還有一幅宋陳居中畫的蘇李別意圖,但我覺得周文矩的這幅,比較細膩傳神)

 

漢武帝時蘇武出使匈奴,匈奴單于想要招降他,蘇武不願屈從,日日持漢節杖北海牧羊19年,一直到漢昭帝時對匈奴和親,蘇武才得釋放。李陵和蘇武曾同朝為官,武帝時李陵率兵出征匈奴,深入敵境卻因刀盡糧絕沒有後援,不得不投降匈奴。當時武帝震怒,誅殺李陵全族示眾,使得原本想要策畫反攻的李陵無望。(李陵就算回漢已無家可歸)

 

蘇武和李陵原是舊日好友,在李陵投降匈奴後,時常去北海看望蘇武。當李陵知道蘇武可以歸漢以後,特地設酒為他餞行。畫中冰天雪地,勁風吹過寒漠,但見隨從都瑟縮著脖子。兩位老友自此一別難再重逢,一個載譽歸國名留青史,一個忍辱偷生抑鬱番邦(如今就連唯一的好友也要遠離)。兩位老友互相扶持,握住對方的雙手,放聲大哭的訣別畫面。李陵心中的淒苦孤單與滄桑悲痛也只能在此放聲ㄧ哭吧。太史公也因替李陵辯解遭宮刑。

 

他們一生的遭遇與心境,也正演繹了淨角的特質。又如伍子胥過昭關,一夜白髮三千丈。也如金庸筆下的喬峰,在聚賢莊與雁門關前的處境。同樣血性男兒,同樣無國無家可歸。也如魯智深的漫搵英雄淚,相離處士家。而我夢境中的蘇武和李陵,形象已不復記,心境竟是這般迴盪著北地淒寒的悲愴,飛越千年時空感同身受。

 

戲劇中生旦淨丑的角色,也反映我們的人生特質。或許您認為年輕階段,應該是「生」和「旦」的人生歷練,中老年才走入「老生」和「淨角」。可是真實的人生往往不是如此。有人一生中都演繹著「生」的角色,即使到了七八十歲,不管在心境或現實環境,都是春風得意的少年郎。有的人從少年起,便是「淨」的角色,一生顛沛流離困頓磨難。而您的人生是哪一個角色的特質居多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a2666&aid=19735496

 回應文章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10:33
人生如夢;夢也反映自我的人生。
蘭溪(teresa2666) 於 2014-12-29 23:36 回覆:

感謝先生來訪

沒想到被您看穿,您太厲害了,嚇人!

確實,那陣子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痛苦的磨難

有時現實生活不想說出的,或許覺得唯有古人瞭解自己的感受吧

也在夢境反應,也是哭自己的心境吧

 

祝福您歲末豐碩吉祥!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啊
2014/12/22 22:33

ㄟˊ很難配對ㄌㄟ

腦子越來越空

算是什麼呢?

蘭溪(teresa2666) 於 2014-12-22 23:18 回覆:

冬至深夜寒冬,感謝您的來訪

應是我寫得不好,思于莫怪

放空盡情享受生活,也是我要學習的

祝福歲末溫暖充實!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見古人
2014/12/20 13:13

牧谷難得夢見今人

更遑論超越時空與古人交會

蘭溪夢見過周公嗎?

夢到蘇武的時候

他有跟妳說話嗎?

他們說的話妳聽得懂嗎?

蘭溪(teresa2666) 於 2014-12-20 14:12 回覆:

哈哈哈,

吾衰也!吾久未夢見周公矣

牧谷兄難得夢見今人,都是去拜見周公吧

可見兄台滿腹理想,救世濟民的抱負,每天跟周公切磋琢磨,小女子望塵莫及啊!

我看牧谷兄就是演繹著"小生"的角色,即使到了七八十歲,依舊飄撇青春少年郎喔

夢見蘇武李陵,大概是無意間闖入那個空間

我站在旁邊,只看見他們在大哭,我陪著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