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我要給你留什麼?
2015/09/05 04:02:50瀏覽1906|回應3|推薦72

(這是好友寫的一篇信仰見證,對麵包有很大的幫助與啟發,所以借來分享)

~*~*~*~*~*~*~*~*~*~*~

孩子,我要給你留什麼?

也許,你也曾在信仰路上徘徊、或正在婚姻圍城裡如困獸般度日如年,請你相信:萬事必互相效力,教愛神的得益處!

Represent!!!

這是上周主日特別講員Jared Green的信息分享。Jared是我家女兒的學長,現在是職業美足NFL Carolina Panthers隊的一員,父親Darrell GreenRedskincornerback(1983-2002),人稱NFL史上最強的飛毛腿之一。

Jared Green是來New Life教會義務教孩子打球,順道分享「虎父無犬子」的親情故事。不同於多數的職業明星球員難脫聲色犬馬,Darrell卻是特立獨行、愛家顧家的基督徒,只要不是球季,總陪在家人旁邊。

「成長過程中,父親給你影響最深的記憶是甚麼?」牧師問。

Represent!Jared說,父親送他上學、參加任何課後活動,在Jared下車離去前,爸爸一定提醒他一句。

Jared說,爸爸不是要兒子以自己為典範、表率,而是提醒他:身為上帝子民,所言所行都要活出上帝的典範。

在美從事新聞工作這許多年,和很多人一樣,對這份職業有很多無奈、無力,但始終沒當逃兵,因為這工作賦予我一個特權~一個探索別人人生故事的特權。透過這些大小人物的採訪、資料閱讀、書寫,讓我對成功有更彈性的看法、對人生有更寬容的態度,而採訪前最讓我興奮的是「那種教養環境與出身背景,塑造出我面前的受訪對象?」一兩個小時的訪談,有如翻閱一本人生記事本,也像看一部快轉倒帶的黑白紀錄片。

興奮探索之後往往是反省~~~我將如何走我剩下的生命?Jared記得爸爸的Represent!我要我的子女如何記得我?

~*~*~*~*~*~*~*~*~*~*~

我始終對人說,自己是很有福氣的人,兩年多前我的公公以92歲安返天家,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位在我面前離開的至親。距離上回送別我自己的外公,已有30多年。

看著象徵生命跡象的圖型,從曲線漸漸變成平緩,終成直線,我開始認真思索一個問題 : 人再強也無法預知、掌控死亡;不過,人有智慧與能力,可以掌握如何活、用甚麼方式活!

很多人對我說:You are lucky!」、「You are blessed!」的確,數算恩典,我的的確確是個超有福份的人;然而恩典背後的努力,不是上天白白掉下來的。

我有個愛我知我的先生、還算健康還很愛我的父母、可以發揮興趣專長的事業和三個乖巧獨立的女兒。我從不把這些歸諸於幸運,我和先生經營的這個「家」,一路走來碰到的險阻,不會比任何一個人少,但我始終沒忘記那律己甚嚴的公公所傳下來的遺產:「努力」、「活到老學到老」。

我努力學習,學習如何做一個比我們的父母更好的父母,學習做一個有益社會的好人 ,如果不是透過努力,我不會認識祂。更奇妙的,透過祂,我終於認識自己和自己所選的另一半。

我和我的另一半來自全然兩樣的原生家庭,這是我們當初彼此吸引的一個因素,但這幾乎也是婚後所有磨擦的導火線。我們都沒打算放棄原我、舊我,懷抱著自以為是的「最好」,撞個滿頭包而不氣餒。

雖然我從小學琴、唱合唱,家中其他成員距古典音樂是很遠的,我聽日本童謠入睡、小學和同學群聚布袋戲、稍長之後和老哥唱熱門西洋歌曲What a Beautiful Sunday,婚前到先生家,享受「一家人聚在一起合唱」,就是那磁力,把我引入婚姻。

婚前不知道的是:愛唱歌、聰明又負責的男人,卻不進廚房,從小不必做家務.

夫妻關係很不好的幾年,三個女兒和我在兒童合唱團唱歌、當老師, 加上周末必須的出勤工作,我決定離開和老公及一群同好共同創立的合唱團,把每個周五晚上留給女兒,共享親密時光。那時,守著一份對團的忠貞堅持,老公總無法諒解我的用心,常常是一臉寒霜去練唱。

全家的每年的出門旅遊常是乘興而出、敗興而返! 我和女兒們的每一個「計畫外的變化」,一個個都成了老公講不出的挫折,清朗的旅程,一層層地裹上陰霾。

他的「準時」碰到我的「彈性」是常有的衝突,其它還有教養上「無微不至、過度保護」vs.「抓大放小、信任至上」、他的「就怕萬一」碰到我的「不怕一萬」、「物歸原處」vs.「隨遇而安」,生活中衝撞不斷,我也相信,在每個家庭中都會發生,就看誰先抓狂。

「沒法改變對方,但是可以改變自己!」是婚姻初期每次撞到牆,我姐給我的忠告。我沒有從「心」改變,只是為迎合他的喜怒哀樂而變,變到自己都不認得自己、恨自己,我眼中的他經常飽含怒氣,他眼中的我是「不尊重他、知錯不改」,我不敢問他問題、不敢擅發議論,一個白眼、一個不屑的哼聲,都會讓我整天不知所措。

「生氣、冷戰、復合」的循環不斷重演,一開始還有非理性的溝通(就是吵架),後來累了,兩人間沒清除的地雷越來越多,更難溝通,乾脆不說,怨懟不斷積累,久久就一次火山爆發,再來,兩人就如同business partners繞著女兒們的活動分工,……讀了是不是有些熟悉?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5-8

時光機倒帶回20多年前的台北,這是我和老公結婚時,寫在婚禮程序單上一句,也是家人獻唱的婚姻祝福。 在婚姻的所有衝撞過程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這句經文,不過,我通常不是拿來自省,而是拿來當攻擊的矛、自我護衛的盾,一邊計算著對方的惡、數落對方的怒,一邊天真地等待上帝來改變他,直到一天我開了竅,原來~~我的心沒有恩慈,我的忍耐不是包容,是飽含怨懟、根本沒從心接受的隱忍。

「信仰」讓我的生命更新,讓我走出「看人臉色」的灰暗歲月,神的愛,也引我在困頓的婚姻裡逐漸看到光。也許是自己的從心改變,他對我的挑剔不滿,我拿聖經的話語自省檢定,「有錯則改」、「無錯就放下」,不再像過去動輒得咎。另一方面,我也開始用柔軟的心重新認識我的另一半,了解他、欣賞他、肯定他,幫他找回自信,當然,衝突仍有只是火力變小、頻率變低,取代的是理性的溝通,我們兩人都很努力,希望成為對方可愛的另一半。

兩年前,女兒們的堂姐結婚,是老公家第三代中第一個步上紅毯的。婚禮和工作搞得我這姪女焦頭爛額,我始終只提醒她一句「堅實的婚姻比華美的婚禮要緊得多」、「經營婚姻比籌辦婚禮更難!」,我想,當女兒們找到生命中重要的另一半時,這也是我對她們的提醒。

我們都背負來自原生家庭的「傳統」,有好的,有不好的,也從我們的另一半,發現不足與優點,婚姻是永遠沒有終點的溝通與磨合的過程,感謝神,我們有學習的能力,才能揚善除惡、坦誠認識欣賞自己(與自己所選的另一半),也才能做出好的家長典範,傳給下一代。

父母的互動,是子女的一面鏡子,而恩愛的父母也讓成年子女能放心出外為事業拼搏而無後顧之憂,可惜的是,我周遭的家庭,常常是親子彼此關愛卻無法坦誠交心、子女有問題卻不敢對自己父母啟齒,或者,成年兒女擔心漸行漸遠的空巢父母卻束手無策!

我確信,女兒們不會擔心我和她爸,因為我們已走過最險惡的階段,未來只有越來越好﹔女兒在外地求學、就業,總會遭受不等程度的挫折,我不擔心她們碰到問題,因為,我確信,若自己真的解決不來,她們會來跟我訴苦、發洩,媽媽會幫她們找回快樂的能力。

再堂皇美善的冠冕,取代不了最真摯的親情。Love is not an emotion. Love is an Action! 我沒有錢財留給女兒們,能留給她們的,就是愛的能力和行動力。

 

你呢?你要留甚麼給孩子?

~*~*~*~*~*~*~*~*~*~*~

今年暑假兒子回台灣短宣,名為教英語營,其實是關懷當地學生,把神的愛傳給他們。這些孩子大多出自破碎的家庭。兒子可以感受到他們是多麼渴望愛,因此再累也要陪他們玩。他由此深深體會到生長在一個和樂健全的家庭是多麼寶貴的福氣,也更加成熟懂事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hlingc&aid=2947095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8 21:42
祝福您2016年更上層樓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路, 真理, 生命
2015/09/06 04:27

我想留給孩子就是主耶穌的生命, 因為只有主耶穌可以留給自己有平安有喜樂, 也可以留給別人有平安有喜樂~但是, 這並不表示他們真的有得到? 只有神知道他們有沒有?尷尬尷尬

我的老大今年暑假去了厄瓜多爾, 和前面從五月起連他門共四批的年輕人, 先後進入二十個家庭與他們共同生活, 完成了好幾棟可以遮風擋雨的彩色房屋~愛你喲!愛你喲!

希望, 兩兄弟以後也可以回台灣看老媽我, 也來個幾個月寒暑假的短宣~大笑大笑 就在自家中短宣~得意得意

麵包琴人(tehlingc) 於 2015-09-06 08:54 回覆:

原來新姐姐已經搬回台灣?

妳的兒子好棒能到厄瓜多爾去為當地家庭蓋房子

我知道那很幸苦的!

神的愛真的能夠藉著這群可愛的年輕人傳給他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5 10:02

有愛的能力
就會有端正的人格

有行動力
就能造福人群

麵包琴人(tehlingc) 於 2015-09-06 08:50 回覆:

謝謝多兄的智慧!

年紀越大越體會到愛要靠行動力,

不能憑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