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文重貼﹕最後一場演出 (3) 及後記
2012/05/12 06:19:34瀏覽223|回應0|推薦26

  戲開演後,到了男主角出場時,只見一個又矮又胖的男生跑了出來,但是長得還蠻俊的。(如果和帕伐拉帝相比那簡直要說驚為天人了,我想光就一點,女性觀眾就會替他大加分了!)而開口一唱,果然頗有「帕」風,等到第一幕大段唱工的詠歎調一唱完,如雷的掌聲和叫好聲不斷響起,從大銀幕的特寫上看到他吁了一口大氣,大概他的一顆心到此才放下來!

 
    第二幕的唱以托絲卡為主,但第三幕的「今夜星光燦爛」則是男高音最有名的唱段之一,我們小荔枝一唱完,全場的觀眾都心中有數了---A Star Is Born!當然他這一段「今夜星光燦爛」敝人私下認為還不能和多明哥比,(各位如果看過三大男高音的任何一次演唱會,應該會發現,只要是唱「今夜星光燦爛」,一定是讓多明哥唱,敝人有幸曾現場買站票聽過他的托絲卡,聽這一段時,真的讓我都忘了站在那兩三個小時的辛勞了),但比起其他任何人,大概都不遑多讓。


    看完戲大家在一起談論,大家都說帕伐拉帝搞了這麼一個飛機反倒造就了這小荔枝!要不是這個機緣,他可能還無法如此一夜成名。

 

 

 

後記

 

台北劇場關閉後,更名為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根據文建會網站介紹﹕

 

    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前身為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所屬之「文化中心」,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係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建會)與行政院新聞局及教育部於1991年在美國紐約共同設立,下設新聞中心及文化中心,文化中心並設「臺北劇場」及「臺北藝廊」等文化設施。

 

……為因應全球性文化競爭新趨勢,「文化中心」在20027踞立於紐約市中心定點式的展現,轉型為主動積極推介臺灣文化至北美地區,加強文化推展的縱深;並更名為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北文化中心(簡稱紐約臺北文化中心)。   

 

見﹕

http://www.cca.gov.tw/webArticle.do?method=findById&id=7

 

 

    換句話說,就是該中心「居無定所」。依該網頁說明,自94年至96年三年間(按﹕應該是2005- 2007,但該網頁只列出這三年的資料,不知是近幾年均無活動,還是網頁未更新,不論是何原因,都不應如此。),只有27團次台灣來美的表演團體演出,27次中僅有13次有在紐約演出,其中有好幾次還是室外的演出,另外還有好幾次是在文化中心的辦公處大廳演出。我想這與該中心缺少一個自己的表演場地,應該有莫大的關係。(至于紐約當地的表演團體,當然是更少一個演出的舞台,演出機會大減。)

 

    不過,最近聽到的消息是﹕文建會已於201110月,在紐約,洛杉磯,休士頓同步開創「台灣書院」,並兼成立文化櫥窗,(但不知是否包括演出的場所,)且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台灣書院能有些什麼成績。

 

 

    至于文中提到的第二場演出的主角,相信大家早已知道﹕帕伐拉帝已於2007年九月六日在他的出生地摩德納(Modena, Italy)去世,享年71歲。而文中說,2002年是他在紐約Met的最後一場演出,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在2004年,帕老卷土重來,再一次以托絲卡風紐約。而於三月13日的真正最後一場歌劇演出,全場觀眾起立拍手致敬長達12分鐘之久。想當年(1972-02-17)老帕還是小帕時,他唱「兵團之花」(就是聯隊之花,或稱軍團之花, Daughter of the Regiments, La Fille du Regiment),也曾以九個high CMet的觀眾瘋狂,創下17次謝幕的記錄。

 

這麼一位金嗓子離世,當然令人惋惜。但畢竟他已年過七十,而且我們也早知他得了癌症;在他去世前,幾次在公眾場所出現的照片,也讓我們有了心理準備,因此他的過世,並不讓人那麼詫異。

 

但令一位主角,就是我暱稱為小荔枝的Salvatore Licitra ,居然也突然去世,就太令人意外了。他於2011年八月27號,在西西里騎摩托車出了車禍而撞到牆上,頭部胸部重創,昏迷了九天之後不治身亡,享年僅43(10 August 1968 – 5 September 2011)。巧的是,接替老帕出場演唱,且可能接班的小荔枝,竟然死在帕伐拉帝的前一日(一個是九月六日,一個是九月五日),英年早逝,實在是太令人惋惜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teng&aid=644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