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控的索馬利亞
2009/01/04 00:32:26瀏覽1314|回應1|推薦15

 上圖:永遠處於飢餓狀態的索馬利亞人民

   曾經有一部電影『黑鷹計劃』深刻的描述過這個國家,而這個貧窮混亂的國家現在最紅火的職業就是讓全世界頭痛的『海盜』。

  13世紀,封建帝國建立。1840年,英國、義大利和法國瓜分建立殖民地。1960年,英屬索馬利亞和意屬索馬利亞獲得獨立。71,合併為索馬利亞共和國。19691021,國名改成索馬利亞民主共和國。

   19911月,艾迪德(Farah Aidid)領導的索馬利亞聯合大會黨的武裝推翻西亞德·巴雷總統,該國進入無政府狀態。聯合國短暫干預後,既因美國士兵被打死、當街示眾褻瀆被電視播出一事而退出。 20008月,索馬利亞全國和會在吉布地舉行,和會通過了過渡憲章,選舉出內戰以來的首屆議會和總統,組建了索馬利亞過渡政府,但遭到各派軍閥的聯合抵制。

    長期的混亂造成軍閥山頭從各地出現,現在整個索馬利亞是『軍火掌握者』及『毒梟』的天堂。誰能弄到『軍火』與『毒品』誰就是王,這種混亂是1991年之前當家主政的索馬利亞政府官員縱容與漠視『社會治安穩定』造就出來的惡果。也是1991年之後握有權力者與『軍火商、毒梟勾串妥協』的後果,導致鄰近國家及蓋達組織也趁勢作亂。這個前俥之鑑不知台灣政府看到了沒有?也不知台灣人民是否有所警惕。是否還要容忍台灣毒品不斷蔓延的情形繼續惡化?

  以下是聯合國最新對索馬利亞屠殺的譴責聲明,聯合國的中文是以簡體字發表,在此原文刊出,請見諒。

 

    秘书长索马里事务特别代表艾哈迈杜•乌尔德-阿卜杜拉(Ahmedou Ould-Abdallha)星期五发表声明,对最近几天索马里三位名人连续遭到谋杀的事件表示谴责。他同时呼吁结束索马里有罪不罚的混乱状态。

   秘书长索马里事务特别代表乌尔德-阿卜杜拉星期五发表声明呼吁结束索马里长期缺乏法治的混乱状态、结束有罪不罚现象。乌尔德-阿卜杜拉是针对最近几天三位索马里名人连续遭到谋杀的事件发表这一声明的。

   2009年的第一天,索马里全国和解委员会的一位成员和一位广播电台记者分别被杀害,而在1227,索马里负责全国和解的一位副部长也因枪击而丧生。

   乌尔德-阿卜杜拉表示,这三位被谋杀的政界和新闻界人士致力于促进索马里的全国和解,他对他们被蓄意杀害深感难过。

   乌尔德-阿卜杜拉指出,这三起谋杀事件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蔑视,再也不应当被索马里人民所容忍,肇事者应当被绳之以法,不应当上他们在这个缺乏法治的国家继续为非作歹。

   索马里自91年开始就没有有效运转的政府,过渡联邦政府无力控制国内的武装冲突和沿海的海盗行为。本周一该国总统优素福已经宣布辞职。

 

资料來源: 联合国纽约总部    20091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teddy2&aid=2532794

 回應文章

李仲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這些資料的台灣人有多少?
2009/01/04 07:15

再不信就等著後代子孫受苦吧

歡迎來這參考

http://blog.udn.com/1qaz0328/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