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嗚呼哀哉˙引以為戒
2008/04/15 02:37:54瀏覽2120|回應0|推薦27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8.04.13 02:12 pm

 

 

美洲最貧窮的國家海地因食品價格上漲而引發暴動,儘管總統蒲雷華12日宣項降低米價的計畫,參議院仍在緊急會議中,以壓倒性多數通過解除總理亞利克西的職務。

據非正式統計,海地的糧食暴動十多天來已造成200餘人受傷、5人喪生,12日並有一名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士兵在巡邏時遭暴民射殺。

議員批判總理領導無方

蒲雷華表示,國會罷黜亞利克西的決定「不公平」,但他將遵照憲法規定,和國會領袖磋商提名新總理。參加周六緊急會議的17位議員有16位投票要求蒲雷華的左右手亞利克西下台,這對蒲雷華來說是一大打擊。

參議員抨擊亞利克西「領導無方」,聚集在國會的群眾聽到消息則齊聲歡呼。

稍早,蒲雷華和海地食品進口商達成協議,政府將使用國際援助資金補貼糧價,5023公斤)包裝的米將由每包51 美元降至43美元,降幅15.7%。他說:「由於國際社會捐款300萬美元援助,政府已同意這項行動。」降價8美元中有3 美元由業者吸收。

米價漲1 汽油暴漲3

蒲雷華並未宣布降價措施何時開始實施,但已有海地人表示,降價幅度不夠,恐怕不足以平亂。海地米價本周上漲了一倍,11050公斤)包裝米漲到每包70美元。

2007年中以來全球糧價上漲約40%,而海地的食品幾乎完全仰賴進口,包括80%的食米,海地國內米、馬鈴薯和水果價格比去年上漲50%,麵食價格則漲了一倍。汽油更在兩個月內暴漲3倍,對每天的生活費用還不到2美元的多數海地人來說,實在吃不消。

飢民上街抗議 攻擊警察

飢餓難當的海地南部民眾2日率先上街抗議,以石塊攻擊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和海地警察,暴亂向全國蔓延,手持棍棒的示威民眾占據首都太子港街頭,洗劫超市、加油站、政府米倉及辦公室。並有暴民試圖攻進總統府,要求蒲雷華為糧價節節高升辭職,聯合國維和部隊隨後趕到,驅散民眾。

蒲雷華12日在記者會上說:「全球各地都出現困境,大家都得有所犧牲。」他拒絕調低糧食稅率,表示如果減少稅收,海地將沒有錢進行創造工作機會、振興農業的長期計畫。

世界糧食計畫署原定今年向海地提供近1億美元的援助,但至今只募集約1000萬美元。

2008/04/1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高梁58度觀察:

 

      海地的問題是無解的,國際社會近20年來投注非常多的精力與金錢,都沒辦法將海地挽回到正軌。海地國內貪污橫行,毒品交易活絡,公務人員吸毒、販毒都被視為常態,執法人員為籌措自身所需毒資,也參與打家劫舍的行列。以上所敘述的都是聯合國所做出的正式報告。在2007726加勒比海共同市場會議上拿來抨擊海地總統蒲雷華的內容。

      海地的動盪來源是貧窮,海地的貧窮來源是毒品,這種因果關係讓海地永不翻身。

      海地在1980年代,錯失了當時國際社會支持的反毒行動,充足的武裝支援,充足的金錢支援,都被當時在海地政壇上活耀的政客拿來斂財。一些立意良善的法都被執行的歪七扭八。時間並沒有為海地的錯誤回頭,現在的海地,誰的拳頭大誰就有飯吃。拳頭小的就吃泥巴做的餅http://blog.udn.com/teddyteddy2/1702521 。這次的暴動在海地蔓延的那麼快,是人民壓抑許久的怒氣集中爆發。海地這個國家巫術盛行,人民習慣把未來託付給虛無飄渺的鬼神,對於貧窮有安於現實的抵抗力。連泥巴都可以當飯吃,還有什麼好奢望的?

     這次的暴動,是標準的人民革命,現任政府被推翻是人民的終極目標。抗議糧價上揚是導火線,唾棄貪污,亂政,求生存才是主要的訴求。這次的政府武裝力量幾乎完全的失去功能,才會在短短的13天讓人民的訴求落實,執政者下台。從所有的新聞報導的資料看出,國家武裝人員,是人民攻擊的首要目標,以至於執法人員為求自保幾乎都各自躲藏,不見身影,真是奇觀,警察跑光光,沒有警察的國家聽起來好像人間天堂。目前的海地全都靠國際維和部隊約束治安。何苦!真正的應驗古話『官逼民反』。

    台灣的民主意識抬頭,要發生海地這種情形很難。但是,當台灣的治安一直持續的惡化下去,台灣人民總有一天,會為了自己的生存權發出怒吼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teddy2&aid=178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