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靜怡:馬總統犯了五大錯
2013/10/05 09:15:46瀏覽282|回應1|推薦1

20131004

日前有人為文分析馬總統處理王金平案到底犯了什麼錯,提出馬總統所犯的是「不民粹、不陰謀、不權術、不關說和沒有小圈圈」這種實則無辜的錯。然而,從憲政民主的基本邏輯來檢驗這套「四不一沒有」辯護術的內容,卻更暴露出總統所犯俱是大錯的事實。
   
馬總統「不民粹」嗎?此處重點不是該文所說的不顧王院長民意支持度高而識相適時縮手,而是馬總統既陷溺於自認以德治國的威權人治格局裡,又誤判一般人民的民主法治認知程度,堅持要以自始即漏洞百出的特偵組辦案手法和資料為基礎,明顯跨越憲政紅線,自然難獲人民認同。
   
馬總統「不陰謀」嗎?該文指出總統錯在未於檢察總長舉報後,立即撤銷王院長黨籍並通知中選會馬上遞補,導致王仍有反撲機會。相反地,馬總統在關說疑雲中,所犯的正是「不該聽而聽」的錯。當檢察總長面見總統報告特偵組所調查的個案時,身為法律人的馬總統,豈有不知聽取和追問此一報告,進而召人磋商,乃根本不妥甚至不法之理?當總統用完全毀棄總統職位《憲法》高度和破壞司法偵查獨立性的作法,和檢察總長合力將《憲法》第44條總統院際調解權糟蹋成《憲法》笑話時,不正是侮辱人民智商的大陰謀嗎?

馬總統「不權術」嗎?該文指總統擔任國民黨主席卻不尚權謀而導致黨內分裂危機的說法,令人存疑。究其實際,馬總統不但極端混淆黨政分際,把黨機器直接當成「總統假借政黨紀律開除不服從的不分區立委」工具,而且不知該緊守總統權力界線,對同為《憲法》權力部門的各院指指點點,其濫用台灣本已落伍敗壞的政黨體制,既是抱殘守缺,又屬處心積慮,才引發普遍反感,若非權術,何以致之?
   
馬總統「不關說」嗎?只要未以作成和維持假處分裁定的法官為對象,進行司法關說,就是不關說表率嗎?當總統不反省自己在違憲之際,還同時成為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和《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共犯時,還另行急切地與各媒體溝通,甚至在北檢傳證前接受採訪,以總統之尊濫用媒體資源至此,這不是關說,何謂關說?

   
馬總統「沒有小圈圈」,所以才身陷政治險境嗎?令人遺憾的事實是,馬總統雨露均霑的小圈圈,不是充滿太多黨國合一的傲慢和權謀,就是向來執意「以兩套依法行政標準治國」,甚至把長期監控異議者視為天經地義。在傲慢和權謀滿溢之下,自然會輕忽精算各種政治鬥爭計劃將面臨哪些法律風險的必要性。因為兩套依法行政標準和監控異議者而長期累積的民間不滿,在特偵組監聽疑雲下瞬間爆發,更是不足為奇。

那麼,總統犯的錯,該為我們帶來任何啟示嗎?或許,我們因此想起了早該通過卻從未到位的政黨法,我們也因此有機會理解連檢察總長和總統、行政院長都不願真心遵守的《通保法》和《個資法》,多麼需要立法者認真去重新檢視和修正。甚至,我們可能因此願意相信國會自主自律是民主憲政的核心原則之一,以及認同大法官釋字331號呵護下的政黨和國會體制應該改弦易轍之理。或許,這正是馬總統勉強能為我們留下片刻《憲法》美感的最終歷史貢獻。 〈作者係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臺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86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