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不叫指示 怎樣才叫指示? ---- 陳偉忠
2013/10/05 08:50:39瀏覽571|回應0|推薦1

2013.10.3

馬總統昨天接受電台專訪,對於監聽案正式表達看法,針對社會關切監聽一案與馬總統之關聯性,馬總統的釋明難解各界疑惑,反更增紛擾。

首先是關於與檢察總長黃世銘見面過程,馬總統坦承一共有兩次,也就是已為外界所知的八月卅一日與九月一日,都在總統寓所,並強調只聽取報告,沒有下達任何指示。問題是若只聽取報告,而無任何指示,何來黃世銘隔日再進寓所的動機?熟悉情報作業的都知道,情報作業有指導、蒐集、處理與運用四個基本程序,當黃世銘從監聽中取得立法院長王金平疑似關說資料,而進入總統寓所面報時,由於事證未明,黃世銘心中所想,恐就是進一步希冀求得上級指導。

其次,姑且不論當時全案尚未依法完成偵結,而黃世銘面陳總統時機是否有所違失,依據馬總統在電台專訪中所言,當時黃世銘告知此案只涉行政不法,而無涉刑事不法。問題是馬總統當下是否即應以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檢察總長之指揮監督權與第六十三條之一特別偵查組之設置及職司案件,明確告知請其將此案移轉廉政機構接續辦理?

因為依據行政院頒發之「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內中明訂請託關說係屬政風機構業管事項。況且行政院尚設有中央廉政委員會,肅貪與維繫公務倫理皆為其任務之一。而中央廉政委員會更是在馬總統二○○八年執政後設立,行政院研考會網站且敘明中央廉政委員會是為落實總統政見推動乾淨政府運動而設立。

然而馬總統卻不循此圖,在寓所縱使只有聽取簡報,只要靜觀事態發展,也就難脫指示之嫌,因為沒有指示也就是指示,除非全案依法移轉。而黃世銘隔日再進總統寓所,即應是前一日與馬總統有所互動與呼應,更何況馬總統在專訪中還自承除與黃世銘會面兩次外,尚有多通電話連絡,即便是馬總統想對案情再了解與釐清問題,其實這都是指示。

最後回顧黃世銘與特偵組針對王院長疑似關說一案,無視己身的濫權違法,一路走來態度蠻橫與強硬,針對案情與輿論數度召開記者會或發布新聞稿說明,若說沒有馬總統的默許與支持又有誰信?(作者為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86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