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例1休沒彈性 賺了休假賠了物價
2017/01/06 11:25:09瀏覽120|回應0|推薦0

2017-01-05 記者曾韋禎/特稿

新制「勞動基準法」實施後,因休息日加班費大幅增加,對勞力密集的服務業造成嚴重衝擊。原本想多賺加班費的勞工,因雇主不願多負擔額外的成本,寧願強制勞工休假;雖落實了週休二日,勞工卻同時喪失自我排假的彈性。

對於社會大眾關係最密切、幾乎是全年無休的餐飲業、運輸業、零售業來說,不得不咬牙扛下沉重的休息日加班費,人事成本至少增加七%,當然會立即反映在物價上。這還只是「一例一休」,如果是按國民黨團、勞團的「兩例」,或是時代力量後來提出的「一例一假」(休息日加班費照給,還要補假一天),且必須維持七天假。勞力密集的服務業無法再靠加班填補勞力缺口,一定要增補七分之一以上的人力,人事成本至少增加十四%;撐得過的就是漲更多價來彌補,撐不過的最後只能關門。

單週四十工時、週休二日、國假一致,本就是一整套的改革。馬政府的修法,僅取巧地調降工時,刻意忽略週休二日。民進黨在初獲國會多數後得意忘形,只想博取「進步力量」的掌聲,遂在毫無規劃下急於恢復七天假;才因此付出大幅提高加班費、資淺勞工特休假等慘痛代價。

蔡英文政府上台至今最大的問題,就是過度放大少數明星社運團體、學者的聲音;只要他們高喊勞權、人權、環保、健康等價值,理直氣弱的政府馬上就繳械。不管是國道收費員案、華航罷工案,最後都在不合法、不合理的範圍下,一路敗退到底。

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從新制「勞基法」學到教訓,負責任的執政黨絕對不能只偏信少數的進步聲量,拉整個台灣社會一起陪葬下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77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