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澄社評論〉總統不能自制 國會不能自律 ---- 黃國昌
2013/09/24 05:49:15瀏覽309|回應0|推薦0

        馬英九以踐踏憲政秩序的方式發動九月政爭,遭受社會輿論及公民團體的強烈抨擊,連許多國民黨內的重量級人物都發言痛批。奇特的是,不僅國民黨立法委員對此涉及憲政的大是大非噤若寒蟬,負責監督制衡行政權的國會,迄今更是沒有打算採取任何憲政手段解決此憲政危機的跡象。

國會議長涉嫌為長期交好的在野黨黨鞭關說司法案件,在任何有資格被稱為尊奉民主法治的國家都是一件醜聞,都無法為公民社會所接受。縱使在馬英九既違憲又拙劣的政治操作下,此爭議得以暫時被置於次要的順位,但若涉案的政客奢望可以乘亂脫身,恐怕也是低估台灣公民的智慧。

可悲的是,舉著「權力分立」、「國會自律」的大旗聲討行政權違憲濫權的國會,除了柯建銘立委承受不了內外交逼的壓力,做出不具有正式啟動程序效力的「自請移送紀律委員會」政治動作外,到目前為止,沒有看見任何打算發動「國會自律」的跡象。

民進黨立委大打「馬英九違憲亂政」,面對柯建銘是否還適合繼續擔任黨團總召的問題,則是「能閃就閃」、「有苦難言」;民進黨黨中央對於是否應啟動黨內調查及紀律程序乙事,更是絕口不提。民進黨所據以起家的「改革形象」、「進步價值」,至此可謂已世俗化到幾乎蕩然無存的地步。國民黨立委更是不遑多讓,夾在馬王之間,情勢混沌不明,最佳策略就是大打迷糊仗,憲政危機絕對不碰,關說疑雲也最好不談,營造「以和為貴、拋棄爭議、繼續向前」的氛圍,突然開始訴諸民生議題,要大家忘了過去這段時間的「誤會」!

一個只會和稀泥的國會,不僅難以有效制衡已經失控的總統,也無法贏得公民社會的信賴與尊敬。「馬英九是否違憲干預國會自律事項、國會應如何應對」以及「王金平及柯建銘行為是否涉及不法、國會是否應議決將兩人移付懲戒」是已經開議的立法院無可迴避的兩大議題!國會如何應對、如何自處,台灣公民都睜大眼睛在看!(作者為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66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