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中原則的過去和未來!---- 南方朔
2016/12/19 17:48:18瀏覽99|回應0|推薦0

2016-12-18

最近,美國的總統候任人川普突然冒出重話,他說:「我完全了解『一中政策』,但除非我們與中國在彼此有關的其他事項,包括貿易,達成協議,否則我不知道為何我們必須被一中政策綁住。」川普的發言,立即引起了重大騷動,白宮人士深感不安,北京方面也重話反擊。川普究竟是什麼意思?他是否要放棄行之已經四十多年的美國「一中政策」? 他是否準備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白宮的歐巴馬政府為何氣急敗壞的要提出警告?

一中政策創始人季辛吉

上面這些問題都不易簡單答覆,若試著要回答這些問題,我們一定要從「一中政策」的創始人季辛吉的「季辛吉學說」(The Kissinger Doctrine)說起。任何人都知道,中國的政權以前是國民政府所代表的中華民國,但一九四九年中國的革命卻驅逐了中華民國,那麼大的中華民國突然變成一個小朝廷。於是這種政權的轉變不只是中國的問題,也成了國際社會大家共同的麻煩。大家必須為中國的政權變動做出妥當的安排使它符合現實。中國的聯合國代表權屬於那一方?中國是否可以一分為二?在這個中國代表權轉換的過程,大家如何安排才不會有出賣失敗的老朋友的道德壓力?為了解決這個難題,各國最先是1955年在日內瓦舉行會談,最重要的人是美國駐捷克大使詹森,以及中國駐波蘭大使王炳南,日內瓦會談開了七十三次會議,由於完全無功,遂於1957年底結束。然後接著召開華沙會談。華沙會談也開了幾百次,到一九六○年甘迺迪時即開了一○二次會議。關於中國代表權如何安排,居然開了幾百次會議,可知這個問題的複雜與困難。

一中政策乃多邊妥協產物

對於日內瓦會談及華沙會議的討論,當時的監察委員兼政論家陶希聖先生曾在民國五十九年所著的《美國對華政策透視》,有過綜合性的評述。他指出當時各國對中國代表權的安排有各種意見。有的認為中國應視為兩國來安排,有的主張中華民國以聯合國創始國的身分,應保留安理會席次,北京則成為新的會員國。有的國家則主張中華民國的安理會席次應讓渡給北京,台灣則重新加入或由聯合國託管。也有國家主張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成為永久非會員的中立國,但要求中華民國退出金馬,美國第七艦隊退出台灣海峽,但北京則要昭告世界不對中華民國再動武做為交換條件。

大體上在一九五○年代,聯合國會員國並不多,美國對聯合國尚有較大支配力,而且中華民國乃是美國邦交國,所以美國在立場上都支持中華民國。但是從一九六○年代後期起,聯合國成員破百,美國支持中華民國的力道已削弱,後來由於美國深陷越南戰場,美俄關係也逐漸緊張,美國在大戰略上正需拉中制俄,在這種時代改變的氣氛下,講究權力均衡的「季辛吉學說」遂告興起,從季辛吉密訪北京開始,美國遂出現了「一個中國」這個政策大轉彎,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乃是多邊妥協的產物。

(一)美國已同意聯合國安理會的身分由中華民國移轉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則於一九五八年金門砲戰及空戰後,逐漸停止戰爭狀態。台海出現了冷和局面。

(二)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後,美國改而制訂「台灣關係法」保護中華民國的安全,美國因而沒有拋棄中華民國的道德負擔。對於這種安排,北京雖然不滿,但亦「不滿的接受」。這是「季辛吉」一個中國原則最扼要的部份,它以非正式的中美共管解決了台灣的存在問題,它比日內瓦會談及華沙會議時的「兩個中國」弱,但卻比當時國際上的聯合國託管為強,這不能說不是「季辛吉主張」的重大成功。

川普拉俄反中企圖顯露

(三)近年來美國半官方的非營利機構「新出版社」,出了厚厚一冊《季辛吉檔案》(The Kissinger Transcripts),該書在字裡行間即指出,季辛吉安排的「一中原則」,透過多邊妥協維持了台海穩定,最重要的乃是藉此穩住了中國,美國在中國的支持下改善了亞非拉關係,由於中美親善,中國遂於一九八○年代有了發展的契機,而美國近中遠俄的策略得以推展,美國始能平安度過後越戰的混亂孤立,不至於中俄聯手反美。

季辛吉主張維持了四十年,中國固然得利,美國得利更多,美國得以全力反俄,拖垮了蘇聯並使柏林圍牆倒塌。但人們也知道近年來美國已變,最大的變化有二。一是軍方勢力更大,二是美國的「老富人階級」(The old money)影響力減弱,「新富人階級」及其組織興起,「企業研究所」、「傳統基金會」等已取代「布魯金斯研究所」和「卡內基和平基金會」,於是這兩股勢力結合,成為八○年代後的「新保守主義」,他們近年來宣揚中國威脅論,歐巴馬任內推動「重回亞洲」,就是反中的第一聲。二○一四年起俄國已經再起,歐洲的新興大黨如英國推動脫歐的獨立黨、法國的「國家陣線」都是親俄政黨。於是美國共和黨遂有一派主張親俄反中。川普任用親俄油商提勒森為國務卿,又發表強烈反中言論,並質疑季辛吉的「一中政策」,這已顯示出他拉俄反中的企圖。川普這些表示是真或是假?他把台灣推上美中緊張的火線,這是幫了台灣或害了台灣?是否會使台灣海峽重回一九五○年代的戰亂?的確值得國人警惕!(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569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