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余杰/川普會把給中共的禮遇轉給台灣嗎?
2016/12/18 22:01:34瀏覽127|回應0|推薦0

2016-11-21 中國流亡作家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台灣島內一片鬼哭狼嚎,似乎台灣再次被美國遺棄。尤其是中時、聯合媒體集團,鼓吹台灣應當仿效菲律賓和馬來西亞,拋棄美國投向中共的懷抱。然而,中共並沒有要赤裸裸地吞併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中共卻要將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今天的台灣政府豈能學當年的鄭克塽乖乖投降?

川普當選,並非美台關係惡化的開始,反倒是美台關係提升的開端。我在華府參加一個關於美國對華政策中如何貫徹人權外交的研討會,參與者中有現任的國務院負責人權的助理國務卿、負責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處長,多名前副國務卿和前大使,以及自由之家、人權觀察等國際人權組織的負責人,可以說是川普當選之後層級最高的一次對華政策研討會。

或許因為政府換屆在即,多名還在台上的高官直率地承認,歐巴馬時代的對華政策「毫無作為」,而這種停滯狀態即將被打破。我在許多次政府、智庫與大學合作的研討會上,第一次聽到政府高官如此不用外交辭令地說出心聲。大部分與會者認為,川普的亞太政策尚未公布,但新政府將帶來巨大的變局,也帶來值得期待的可能性。儘管川普本人缺乏處理外交事務的經驗,但他的直覺有可能幫助他——如同當年雷根總統靠直覺作出很多判斷,結果證明優於職業外交家的精心盤算。

與會的一位資深防務專家Richard Fontaine更是為對台政策高分貝地發聲。Richard Fontaine目前為華府重要智庫「新美國防務中心」總裁,此前曾在國務院和國會任職,擔任過共和黨資深參議院麥凱恩的外交顧問,也曾在喬治城大學外交系任教。他不無反思和義憤地指出,美國政府過去太對不起台灣了。美國政府的台灣政策看中國的臉色,這是自取其辱。歐巴馬給中國這個獨裁國家太多禮遇,這些禮遇是當年蘇俄做夢都想得到、卻從未得到的。反之,台灣作為民主化最成功的亞洲國家之一,也在華人世界創立了和平轉型的典範,美國應當給台灣更多的肯定、尊重和讚美,甚至將此前給予中國的禮遇轉移到台灣身上。

與會的多名資深學者和外交官都表示,他們近期都獲得川普團隊外交顧問的諮詢,顯示川普有意突破籠罩美國亞太政策近半個世紀的「季辛吉主義」。季辛吉是中美建交的始作俑者,也是下台後仍影響國務院的「老巫師」。季辛吉未曾造訪台灣,他曾告訴朋友:「我得先跟北京當局討論。」可是,北京並未給他應有的尊敬,他是薄熙來垮台前接見的最後一個外國客人——這說明北京最高當局並未向他透露薄熙來即將被整肅的內幕,使之處於某種被羞辱的狀態。

與會專家建議,川普的新政府應當推動台美關係正常化,像對待日本、南韓、印尼、印度、新加坡等成為亞洲新安全體系的國家一樣對待台灣。川普應有勇氣蔑視中國的抗議,提升與蔡英文和民進黨政府的外交關係。 台灣朝野應當即時接收這樣的資訊,若與美國的外交有突破,就能破除長期被迫在國際舞台「隱身」的可悲局面。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559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