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百姓要求恢復抗戰歷史真相 ---- 自由亞洲電台
2013/09/17 05:04:31瀏覽255|回應0|推薦0

20130915

2010年,一幅表現中國人民在國民政府領導下八年抗戰史實的畫卷《浩氣長流》在重慶誕生。畫卷創作的策劃和組織者王康近日來美國各地巡迴演講,他在舊金山指出:中國百姓、尤其是青年一代,要求恢復抗戰歷史真相的勢頭不可阻擋。

《浩氣長流》為一幅空前的歷史長卷,不僅僅是因為它的長度和描繪人物之眾多,更因為長卷第一次在中國大陸以國畫的形式,再現了中國八年抗戰的真實歷史。長卷所描繪的包括這樣一些歷史事實:國軍在抗戰中有340多萬將士陣亡,其中戰死和在戰爭中殉國的少將以上軍官257

畫卷創作的策劃與組織者王康為中國著名民間獨立學者、重慶抗戰陪都文化研究中心創辦人。應宋耀如基金會的邀請,王康將在舊金山發表兩場主題分別為:「中國大陸抗戰史觀的演變」和「中國大陸民國精神的復興」的演講。

王康在演講前舉行記者會,談到恢復抗戰史實真相時指出:中國的傳統文明中,沒有如基督教這樣高層次的宗教,因此歷史在某種意義上就是中國人的宗教,去掉了中國的真實歷史,就是去掉了中國人安身立命的基礎。他接著說:「抗戰歷史真相的恢復,對於中國的現在和將來意義重大。

說的絕對一點,如果中國真的要實行統一,真的要復興,必須以抗戰的歷史為基礎,這是中國統一和復興的公約數。當然辛亥革命很重要,但是抗戰更重要,因為中國的抗戰是中國三千年未有的,自蒙元、滿清統治中國之後,中國第一次漢民族恢復中華的神聖衛國戰爭的勝利。而且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人類反法西斯東方戰場的主戰場,具有重大的人類意義。」

王康表示:《浩氣長流》創作始終,一無財政撥款、二無紅頭文件,從未想過討政府的喜歡,只希望順應百姓要求還原歷史真相。他說:「這種來自民間要求恢復歷史真相的勢頭不可阻擋。不管共產黨,還是現在台灣的國民黨,他們如果能夠順應這個潮流當然很好,如果因為他們的自私、黨派利益,實在適應不了,但是中國的老百姓、包括青年一代,不會等待。他們強烈要求恢復歷史真相,我覺得這是中國目前最強勁的一個勢頭。」

王康表示,抗戰勝利後的中國有如一艘駛向光明彼岸的航船,但國共內戰令航船沉沒了。他說:「我們想通過這幅畫,多多少少把這艘沉船的木屑打撈起來,在這個基礎上打造中國的方舟。一幅畫當然不能拯救一個國家,如果這幅畫能夠喚起國人對國事的關心。對中國命運的關注,我們就不枉然。

王康表示:《浩氣長流》2010年完成後首先到台灣展出,觀眾達十多萬人。2015年將來美國巡展。旅美著名中國歷史學家、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獲得者余英時評價此長卷時寫道:「抗日戰爭為國史上不朽之大事,浩氣長流則畫史上永傳之名跡。此一巨卷為中國藝術開新頁矣。」但目前,此一巨卷還未能在中國大陸展出。不過王康相信,2015年,抗爭勝利70週年的時候,《浩氣長流》將能夠與大陸民眾見面。

相關閱讀:

民國老照片震撼大陸年輕人 淚眼重學抗戰史(1)(2)(2010. 1

http://classic-blog.udn.com/teddy5422/3738009

http://classic-blog.udn.com/teddy5422/3738018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55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