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望輝的建言,台灣做得到嗎?(上) ---- 托克維爾
2016/12/13 09:07:04瀏覽200|回應0|推薦1

2016-12-10   

本週台北刮起了一陣「葉望輝風」。這位30年前就以摩門教徒身份來台傳教、對台灣有深厚情感、到現在都還說得一口道地中文的現任美國共和黨愛達荷州州黨部主席,因為與美國總統川普當選人陣營熟識,此次來台受到國賓般的禮遇。除了會見朝野政要,獲外交部長李大維款宴,總統蔡英文更是花了三個小時在官邸宴請這位長期對台灣非常友善的好友。而葉望輝為人謙遜內斂、不以川普特使自居,又深諳台灣媒體和政治生態,一方面進行低調拜會、提出建言,另一方面又適當滿足台媒的新聞需求,傳達個人想法。

但說來也極其諷刺。因為若不是川普「意外」當選,又「意外」接了蔡英文的恭賀電話,再「意外」地自己在「推特」上公開,葉望輝這場「據他說」是美國總統大選前就安排好的訪台之旅,會受到台灣朝野與傳媒這麼大的重視嗎?如果今天是希拉蕊當選,可能還有很多台灣人不知道葉望輝是何許人也。

事實上,自從他離開美國前副總統錢尼辨公室副國家安全顧問職位十多年來,葉望輝先後以個人公關顧問公司的經營者角色以及目前共和黨地方黨務主管職務,經常來台灣訪問。而他和綠營人士較為親近也是不爭的事實,也因為如此,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葉望輝吃過不少台灣外交人士的「排頭」。

根據媒體報導,葉望輝與蔡英文會晤時提出幾點建言,一是,蔡英文一月出訪中美洲過境美國時「沒有必要將調子拉高」,二是,有鑒於這次美國大選顯示美國民意和傳統華府「建制派」有落差,民意才是決定美國政策的最大動力,他建議台灣除了經營與美方高層的關係,也應和美國普羅大眾建立更多交流和互動。

第一點建議,想必毋須葉望輝提醒,民進黨政府國安團隊早有認知,所以在「蔡川通電」之後,立即進行「降溫」動作。先是蔡英文淡化這通電話的效應,強調「一通電話不代表(美國對台)政策改變,維持區域穩定才是價值所在」。接著外交部長李大維也澄清蔡英文一月出訪過境美國沒有計劃在紐約過境,更無與川普或其幕僚會晤之事。 對照中國官方在「蔡川通電」後將矛頭指向台灣蔡政府「搞小動作」,而非批判川普,民進黨政府嚴陣以待的是,北京會否對台啟動一連串報復舉動來防止「蔡川通電」效應進一步擴大。

中國媒體和學者等「傳聲筒」威脅要挖掉台灣幾個邦交國,中國外交部施壓即將卸任的歐巴馬政府拒絕讓蔡英文過境美國。若再對應現階段兩岸關係的停滯,蔡政府「見好就收、持盈保泰、以觀後續、來日方長」的思考的確是上策。

「蔡川通電」的源起眾說紛紜,美國華府對中政策的「主流派」政學界和自由派媒體群起批判這是川普「外交菜鳥」的誤判情勢,踩到美國對台政策的「紅線」,將陷美中關係於緊張;川普陣營則辯稱這是精心策劃的行動,果真如此,這就是明確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之舉,直衝著北京而來,先拉高未來與中國交手的位階和籌碼,葉望輝也認同此一思維;又或者傳出「陰謀論」,說是台灣駐美代表處聘請的公關公司花了14萬美金完成的「壯舉」。

姑且不論此類遊說手法藍綠執政皆然,蔡政府也已經否認,縱使是事實,僅花費14萬美金就達到上萬倍國際宣傳「民選台灣總統」的效果,這筆錢的投資報酬率絕對划算。 但即使蔡政府因為執政現實懂得小踩煞車、減速慢行,「蔡川通電」儼然給予兩股勢力滿滿的信心:一是美國政學界較重視台灣戰略地位的「非主流派」,二是注入「太陽花精神」的台灣「新本土意識派」。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496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