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好睡好成績自然好 ---- 台灣新生報
2013/08/15 05:14:59瀏覽122|回應0|推薦0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13730

美國醫學專家指出,小孩如果身體好、睡得好,學校成績自然好。另外,小孩一定要養成吃早餐習慣,否則很容易影響學習、認知功能表現。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資訊,小孩的飲食、睡眠習慣都與課業成績表現息息相關。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最新研究也發現,小孩學校成績好不好,與生活、飲食習慣大有關係。

營養科學系助理教授克莉絲塔卡莎拉解釋,如果一個人沒有攝取足夠熱量,大腦就無法工作,這通常不會是問題,不過小孩上學前若沒有吃早餐,認知功能 就可能受到影響。卡莎拉建議,家長可讓小孩以水果、蛋白質、全穀類食物做早餐,早餐要盡量避免食用含糖麥片、含糖榖片等食物,以免造成血糖突然飆升、下降。

卡莎拉表示,早餐營養均衡,不但讓身體有充足熱量,還可讓小孩維持注意力,三餐吃得營養、健康,小孩就不容易在放學後亂吃零嘴。小孩在晚餐前若真想吃點東西,可以吃點優格、水果與蔬菜,口渴就喝白開水,不要喝汽水、可樂。

小兒睡眠呼吸醫學副教授克莉絲汀艾薇絲提醒,小孩擁有良好睡眠,也有助提升課業表現。小孩一旦睡眠不足,上課時記憶力、專注力就會變差,情緒管理也會受影響,甚至容易出現焦慮、憂鬱情緒。艾薇絲指出,六到十二歲的孩子、十三到十八歲青少年晚上都至少要睡九小時,不過這些族群晚上平均都只睡七小時,睡眠明顯不足,很多父母認為,小孩少睡一點,沒睡到九小時沒關係,事實上,這很容易影響小孩隔天表現,如果小孩長時間睡眠不足,問題就會如滾雪球般越來越嚴重。周末補眠也會讓情況惡化,小孩星期六、星期天早上很晚才起床,晚上就會很難入睡,星期一早上起床時就會顯得特別疲累,睡眠周期就會被打亂。建議小孩一星期七天上床時間都要規律、穩定, 睡眠也要充足,這樣早上才會有精神。

 

鄭醫師補充:

現代父母忙碌,有時早餐圖方便,一杯牛奶配穀片,纖維以及蛋白質補充明顯不足,因此在學校時,一旦醣類被分解完畢,血糖驟降,大腦能量來源被切斷,專注力自然難以集中,影響學校表現,不難想像。

充足的睡眠對小孩的情緒控制、學習專注力以及成績表現影響非常直接,過去有許多研究都支持睡眠品質是影響學習表現的重要關鍵。不僅小孩如此,成年人亦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139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