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學者證實 H7N9會人傳人
2013/08/10 06:54:21瀏覽115|回應0|推薦0

〔國際新聞中心、邱宜君、鍾麗華/8.8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家六日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線上版發表第一起H7N9禽流感人傳人可能病例的分析結果,提出該型禽流感迄今最有力的人傳人證據;不過研究者也強調,H7N9禽流感目前人傳人的能力並不強,大家無須驚慌。

父傳女雙亡 病毒基因相同

這份最新研究是由江蘇省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流行病學家鮑昌俊等聯合撰寫,報告指出,江蘇省一名六十歲父親三月間購買鵪鶉返家後病發住院,三十二歲女兒在普通病房內照顧父親,並未穿戴保護衣物。父親病重住進加護病房後,不久女兒也發病住進加護病房,父女倆最後都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

從樣本分離出來的病毒株也顯示,父女倆感染的病毒基因幾乎一樣,研究人員認為,病毒最有可能是父親直接傳染給女兒,證明H7N9確有可能人傳人。

研究者:人傳人能力不強

中國三月爆發首起H7N9人類病例,截至六月三十日止,共一百三十三起病例,其中四十三人死亡。「英國醫學期刊」的評論文章指出,從目前情況來看,父女倆的案例不必然代表H7N9會引爆大流行,不過維持高度警覺,特別是今年冬天。

中國家庭群聚感染已4

我國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中國今年四月起發布的H7N9家庭群聚順序為上海夫妻、上海父子三人、山東父子兩人,以及江蘇父女兩人。若以感染的順序論,則為二月中旬後陸續感染的上海父子、江蘇父女、上海夫妻、山東父子。無論就發布時間或感染時間,江蘇父女應皆非首例,只能說「可能」是當中第一個以病毒基因序列確認的家庭群聚感染。

我國疫苗最快明年底上市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則表示,早已知道H7N9會有侷限性人傳人的事件,防疫策略已納入考量。包括機場港口旅客監控、中國疫情監控、研發疫苗、候鳥病毒監測等。我國針對H7N9著手研發的疫苗,預計明年底可以取得藥證上市;防檢局則表示,已備妥五百萬劑的H7疫苗,在疫情蔓延時可為家禽施打。

 

截至4.11共有  77人感染H7N9禽流感,造成16人死亡

截至4.16共有101人感染H7N9禽流感,造成20人死亡

截至4.22共有104人感染H7N9禽流感,造成21人死亡

截至4.25共有108人感染H7N9禽流感,造成23人死亡

截至4.28共有120人感染H7N9禽流感,造成23人死亡

截至5.06共有129人感染H7N9禽流感,造成31人死亡

截至5.20共有130人感染H7N9禽流感,造成36人死亡

截至6.30共有133人感染H7N9禽流感,造成43人死亡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120002